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 全面深化改革这五年 > 专家谈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深刻认识改革开放事业的根基所在和力量之源
   2019-01-02 09:59:4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原标题:【理上网来·改革开放】深刻认识改革开放事业的根基所在和力量之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了40年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坚韧不拔、不懈奋斗、与时俱进的当代中国改革开放的划时代历程,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中国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刻阐释了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事业的根基所在、优势所在和力量之源,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伟大事业砥砺前行的目标任务。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理论实践探索。40年来,中国共产党高扬改革开放的旗帜,牢牢把握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闯激流、涉险滩、顶压力、迎挑战,不断完善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市场经济的创造性,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改革开放新画卷。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

新时代不忘初心,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动摇。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长期以来,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之所以显示出强大生命力,最根本的就是我们党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有机统一起来,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这是中国共产党保证革命、建设、改革取得胜利和成功的重要法宝。信仰、信念、信心至关重要,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这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

新时代不忘初心,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要坚持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毫不动摇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发展应该是科学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雄厚物质基础。面对新时代我国国情呈现的阶段性特征和社会面貌的巨大变化,面对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面对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我们对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定力提出了新要求。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既要跨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转换增长动力、优化经济结构等常规性的长期的关口,也必须打好精准脱贫、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跨越非常规的我国经济发展现阶段特有的关口。

新时代不忘初心,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唯物史观,始终坚持以人民群众作为道路选择和评判的主体。“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着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和改革发展的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确保人民群众对改革有更多获得感,才能将全面深化改革变成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确保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改革发展成果,才能不断凝聚改革共识和改革动力,这是有效应对我国发展起来以后所面临的矛盾、问题和难题,以及化解许多复杂的世界性难题的关键。

(孙兰英 作者系天津大学教授)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