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2018,脱贫攻坚呈现新思路
   2019-01-02 11:19:34    来源:黄河新闻网

寇砚钦

“提出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要围绕完成年度攻坚任务,明确各方责任,强化政策保障,把各项工作做实做好.”是早在2018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

一年来,从下到上贯彻落实脱贫攻坚政策深入到了各个地区,既要巩固成果,又要完成的减贫任务。从许多脱贫重点县的脱贫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各地区的2018脱贫有了重大的突破,也探索总结出了自己的脱贫攻坚路,提供了更多的扶贫攻坚战略计划。

脱贫攻坚应当有执行力。四川省雅安市天全县的脱贫攻坚实施中,规划了“春季攻势”“夏季战役”“秋季冲刺”三个阶段,力争找出问题,补齐短板,落实政策,攻克难题,把各项扶贫政策落到实处。开展“查问题、找不足、补短板”和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全面做好中央、省各级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回头看”。深入实际考虑扶贫的现实可行性,不能停留在做思想工作上,新政策出台要试行与调整,不断“回头看”确保政策落到实处。

脱贫攻坚应当有联动当地资源。陕西省榆林市宁条梁镇在扶贫中创新地实施了“北水南调”工程。为了解决人饮困难、水质不达标问题,投资1000余万元实施了“北水南调”工程,为解决贫困村人饮困难和水质不达标问题,同时可覆盖集镇和其它非贫困村的供水。脱贫绝不是单一的任务,脱贫应当建立联动的系统,与当地的实际结合起来,减轻困难实现一箭双雕的高效工作。意识到扶贫范围广度,多方面发力合作来促进地方各项事业的进步发展。

脱贫攻坚应当有重点产业带领。安徽省淮南市寿县堰口镇2017年申报贫困户产业自身发展项目666户,申报贫困户产业带动项目5家合作社(养殖大户),辐射带动贫困户220户。2017-2018年,积极探索资产收益扶贫新模式,采取“保底收益+浮动分红”模式带动244户贫困户参与分红。全镇14个村级光伏电站全覆盖,装机总容量840千瓦,可为每村新增年收入6万元左右,带动280户贫困群众增收。寻找适合的主要产业,鼓励村民投入各种形式入股,形成大规模的村庄集体经济,推动成为扶贫计划的重点项目。同时也要多方面发展,创新机制,呈现“扶贫+”模式。

2018的脱贫攻坚战工作在脱贫县镇实施下,奔着脱真贫,真脱贫的目标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和方向,在物质上和精神上形成脱贫意识。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提高群众满意度,为2019脱贫导航奠基。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