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阳泉要闻推送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阳泉市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实现整体脱贫
编辑:毕超田    2019-01-06 11:18:08    来源:阳泉市政府

2018年,我市坚持“脱贫、巩固、提升”的总基调,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咬定总攻目标、落细攻击点位、完善督战机制,全面强化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到去年底,全市完成32个贫困村退出、3300人脱贫。至此,全市13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退出,我市夺取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实现整体脱贫目标。

市脱贫办负责人介绍,脱贫攻坚初期,我市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村130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881户26806人。经过各级各部门持续发力,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到2018年初,我市贫困发生率已由建档立卡初的4.83%下降到0.54%,但仍有32个村未实现脱贫。

脱贫攻坚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勇于担当,强化责任落实,驰而不息谋脱贫。2018年,我市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把其摆在突出位置,各级领导多次深入贫困村调研,并先后召开市委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会议、全市脱贫攻坚工作部署会议、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全国扶贫日暨消费扶贫主题活动等8个全市性会议,进一步压实责任,完善推进措施体系,吹响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号角。此外,我市还出台《关于推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的五项措施》《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七大行动”责任分解意见》《关于决战决胜、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等,加大财政支持、实行月调度工作制、完善市级深度贫困攻坚举措等,推进脱贫攻坚并全面规划脱贫后的巩固提升。

为避免出现脱贫步调、口径、标准不一致,我市强化政策落实,确保扶贫政策落到点上、落到根上。工作中,我市资金保障持续增强,通过实施贫困村饮水工程、电力覆盖工程、交通提质改造工程、通信升级工程、危房改造工程等,夯实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此外,我市还按照易地扶贫搬迁相关要求,积极帮助贫困户挪穷窝、搬新居、奔富路,实现了“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目标;健康扶贫中,我市强化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门诊大额疾病服务管理工作,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三保险”政策,强化家庭医生签约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推进,进一步阻绝了支出型贫困;教育扶贫中,我市针对不同教育群体分类施策,保障各教育阶段学生不因学致贫返贫,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生态扶贫中,我市充分发挥林业的生态优势、产业优势、技术优势,面向贫困区域精准布局一批林业建设工程项目,增绿增收“双赢”效果进一步显现;就业扶贫中,我市按照《关于进一步促进就业扶贫的实施意见》相关要求,创建市政府扶贫服务点、矿区扶贫超市、盂县扶贫车间和平定县扶贫服务基地等,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

贫困群众能脱贫、不返贫,产业支撑是关键。我市将各项扶贫工作落到实处,积极发展各项产业,完善督导机制,确保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增收。工作中,我市以“一村一品一主体”为抓手,紧盯“五有”目标,倾斜产业扶持资金,组织实施了8项重点产业扶贫项目。如今,我市已形成平定县以中药材、盂县以畜牧、郊区以果业为主导的一业为主、多业并举的产业发展格局,实现了贫困群众有业可从、有企可带、有股可入、有利可获。此外,我市还创新体制机制,狠抓实践推广,实现了市级第一书记和帮扶工作队派驻全覆盖、激发内生动力的“孝亲敬老”激励政策全覆盖、“百企帮百村”全覆盖、32个未退出贫困村“领帮带”模式全覆盖,充分调动了贫困村的发展潜能。为了保证脱贫效果,我市还通过完善常态化考核督导机制,严肃问责倒逼问题整改,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确保了整体脱贫的成色成效。(张泉东)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