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阳泉要闻推送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树立“项目兴市”理念 全力做好项目工作 为转型崛起奠定扎实基础
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市委书记关建勋主持
编辑:毕超田    2019-01-07 15:35:43    来源:阳泉市人民政府网

1月5日,市委书记关建勋主持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听取全市重大项目谋划情况汇报,对进一步做好项目谋划、加快项目建设作出部署。

会上,17个市直部门、阳煤集团、阳泉供电公司按基础设施、产业、社会民生等板块分别汇报了相关领域重大项目谋划情况。各县(区)、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别汇报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重大产业项目情况。

会议指出,新年伊始,市委以常委(扩大)会议的形式,听取各县(区)、各部门、开发区重大项目谋划情况汇报,充分表明了市委对项目谋划建设的高度重视。从项目谋划汇报总体情况来看,各县(区)、各部门有动作、有起色,但也有差距、有压力。去年以来,全市上下按照全省“转型项目建设年”工作要求,坚持项目为王、龙头带动,狠抓有效投资,项目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特别是一些引领性的大项目落地开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迈出坚实步伐,转型态势正在形成,干事创业劲头提升,为全市发展增添了新动力。但也要看到,目前我市项目建设仍存在项目数量少、质量效益不高的问题,特别是带动性龙头项目少、县(区)发展不平衡等问题突出。对此,各级各部门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牢固树立“项目兴市”理念,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把重大项目谋划和推进摆上重要位置,紧紧抓在手上,围绕项目开展工作并形成常态,带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抓好项目谋划。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把握国家宏观政策机遇,抓住国家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机遇,紧盯政策窗口期,努力争取政策扶持。要主动融入大势,瞄准京津冀、环渤海、雄安新区建设谋划项目,积极谋划引进标志性的大项目、好项目。要瞄准行业领军企业谋划项目,加大与龙头企业对接力度,努力延伸产业链。要依靠“老乡”谋划项目,积极开展好走访慰问阳泉籍在外工作人员“贴心行动”,鼓励和引导更多阳泉籍在外工作人员回乡创业、投资兴业。要依靠本地民营企业家谋划项目,做到既眼睛向外,又眼睛向内,发挥好“泉民投”作用,调动好、保护好本地民营企业家的积极性。要坚持既谋划大项目,引领全市产业转型升级;又谋划小项目,解决好就业等民生问题,确保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

会议强调,服务是生产力,环境是竞争力。要抓好项目服务。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以优质服务赢取企业家投资信心。要坚持在项目工作中推行“一线工作法”,真心实意为项目单位服务,实现“力量向一线倾斜、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解决、创新在一线体现、成效在一线检验”。要狠抓项目落地落实,不能把设计当成果,不能把协议当落地,不能把讲了当抓了。要着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为项目推进落地创造条件。

会议要求,要加强对项目工作的领导。各级各部门要实行主要领导负责制,集中力量谋划推进项目,切实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要开阔视野、解放思想,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引进项目,原则上各县(区)、各部门主要领导每月出去招商一次,市委常委会议每季度要听取一次招商引资情况汇报。要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思想,各部门、各县(区)既要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又要紧密合作、打通环节,充分调动各方面项目谋划与建设积极性,形成齐抓共管推进项目建设的合力。要组织年轻干部、后备干部到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一线去锻炼。

会议强调,要改进考核办法,推广海安经验,发挥考核“指挥棒”“风向标”作用,引领各县(区)、各部门抓大项目更要抓好项目,助推全市转型升级。要继续完善与阳煤集团的联席会议制度,加大既定事项推进力度。要抓好项目前期工作,确保项目如期开工建设、早日投产见效。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主席、市政府副市长出席会议,阳煤集团、各县(区)、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