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 优秀网评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志”与“智”扶起贫困户的“精气神儿”
   2019-01-08 11:31:09    来源:黄河新闻网

白雪峰

 鼓了钱袋、富了脑袋,文化扶贫扶出了“精气神儿”。这是笔者最近一段时间在上党区贾掌镇扶贫一线采访中最大的感受。贾掌镇作为上党区贫困人口最多、最为集中的区域,那里贫困人口分布广,扶贫难度大,脱贫“等靠要”思想存在。针对此现状,驻村扶贫工作队结合自身优势于去年9月在该镇成立了农民夜校,旨在通过开办夜校的方式,对贫困户进行技能培训、政策宣讲、信息发布、法律法规普及等,提起他们的精气神儿。许多贫困家庭成员带着对美好生活的憧憬都参加了夜校培训,我们为这样的文化扶贫方式叫好!

 众所周知多数贫困群众受教育程度低、文化水平低,因此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我们就必须坚持扶“智”与扶“志”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也指出,“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那么,在基层实践中,如何才能做到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呢?

 笔者认为,关键在于奋斗在基层一线的扶贫工作人员如何去实施扶贫措施,如何引导包括贫困户在内的广大人民群众有信心步入小康社会。首先要通过多种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我要脱贫”的浓烈氛围。当前,不管是送书籍、送电影还是开展戏曲演出等文化活动,都要把握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特点,重数量更重质量,使送出去的扶贫文化大餐健康向上、充满正能量,还要大力宣传身边的脱贫典型人物事迹,为未脱贫的群众带去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向往。其次要想尽一切办法让贫困群众看到希望。可以结合实际情况制定脱贫方案,按照方案一步一步去实施,只要贫困户看到方案里面的内容变成了现实,就会激发起他们致富的信心。例如某地扶贫企业灯笼厂,建厂第一年只有不到10户的贫困户在那劳动挣钱,第二年就有近30户贫困户在此就业,因为前一年那10户贫困户确实有了经济收入,生活也在逐步变好,这就大大激发了其他贫困人口的劳动积极性,感染着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劳动致富。最后,要增强贫困户的脱贫技能,让他们都能够掌握一技之长。当前一些贫困人口,由于受教育程度低、专业技能缺少,就业门路窄,致富受限。为此相关部门就要高度重视提高他们的文化知识水平和相关技能,通过举办农民夜校、家政、种植、养殖等技能培训班方式,让贫困群众都能够掌握一技之长,凭借这一技之长去就业增收致富。

 当前,精准扶贫既要送温暖,更要送志气、送信心。把贫困群众的心焐热、脑更新、劲鼓起,才能让自身努力与外界助力同频共振,提升脱贫的内生动力,实现小康生活。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