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阳泉要闻推送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去年我市大气污染物平均浓度首次全部同比下降
编辑:毕超田    2019-01-09 16:19:56    来源:阳泉日报

根据市环境保护监测站数据显示,2018年市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6.58,同比下降9.6%。自2013年开始对6项大气污染物监测以来,我市首次实现6项大气污染物平均浓度全部同比下降。其中,SO2和CO达到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问题导向,以改善空气质量为核心,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为抓手,部门联动、市县配合、齐抓共管,从严从实落实各项大气污染防治任务。

重点行业污染治理升级改造是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促进污染物浓度下降的重要举措之一。去年,我市大力提升煤电清洁发展水平,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对现役电厂燃煤机组全部进行了超低排放改造。截至目前,全市6家燃煤电厂17台套发电机组共277.7万千瓦的超低排放改造工作全部完成,并稳定达标运行。

同时,对全市2家焦化、3家水泥、1家有色行业企业以及7家碳素企业全部实施了特别排放限值改造;对全市各类工业炉窑开展排查治理,对11家砖瓦企业进行了达标整治,对9台煤气发生炉实施了淘汰;对全市现有燃煤锅炉进行分类整治,淘汰燃煤小锅炉136台,对51台保留燃煤锅炉进行环保设施提标改造,达到特别排放限值。此外,重点推进化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制造业等重点行业的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完成19家企业的挥发性有机物治理、2家焦化和2家化工企业的“泄露检测与修复”。

我市持续推进储煤场、料场全封闭等无组织排放问题的全面整治,完成煤场、料场全封闭289家,取缔12家,其余煤场、料场全部严格监管,有效防治了扬尘污染。

“近三年,我市空气中的二氧化硫平均浓度每年都在大幅度降低。2018年,二氧化硫浓度同比下降了34.7%。”市环保局污染控制科负责人介绍,工业污染治理、冬季清洁取暖、燃煤锅炉淘汰,这些污染减排措施的全面实施,有力保证了二氧化硫浓度的降低。

道路和工地扬尘污染整治、油烟污染整治、柴油货车污染综合整治、黑加油站专项打击、汽柴油油品质量管控、公共交通领域推广新能源车、单双号限行、秸秆综合利用等多措并举,为我市各项污染物浓度的下降提供了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大力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拆除临建违建、硬化裸露地面、加强卫生保洁,这些措施为改善空气质量作出了一定贡献。

环境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1月至12月,二氧化硫(SO2)平均浓度每立方米32微克,同比下降34.7%;二氧化氮(NO2)平均浓度每立方米45微克,同比下降6.3%;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每立方米108微克,同比下降6.9%;一氧化碳(CO)平均浓度每立方米2.2毫克,同比下降12%;臭氧(O3)平均浓度每立方米184微克,同比下降7.1%;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每立方米59微克,同比下降3.3%。

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除了SO2和CO,其他污染物浓度虽下降,但还没有达到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地理条件、通道污染、产业结构、历史包袱,面对脆弱的环境基础条件,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的形势依然非常严峻。下一步我市将继续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严格的标准,坚决打赢环保攻坚战。(史兆慧)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