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阳泉要闻推送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为居民服务 让群众满意
——记城区上站街道德胜街社区党委书记、主任高秋平
编辑:毕超田    2019-01-09 16:46:14    来源:阳泉日报

2018年8月以来,城区上站街道德胜街社区的小区、楼院、广场都张贴了一张二维码,“扫一扫,让您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最多跑一次”的推广宣传词引起了众多社区居民的兴趣,大家拿出智能手机扫一扫二维码,手机上立刻显示出党员组织关系接转、生育服务证办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等20多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办理及流程图表。社区居民表示,以前来社区办事总得先打听,有时候缺东少西的还要多跑好几次,现在用手机轻轻一扫就能知道所办事项的流程及所需资料。

一张二维码,缩短了办事时间,提升了办事效率,也拉近了社区干部和居民群众的心。这是以社区党委书记、主任高秋平为班长的社区党委与时俱进、创新社区管理,以社区“微服务”服务群众的具体举措。自2001年从事社区工作以来,高秋平务实勤勉、恪尽职守,从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小事做起,聚焦服务理念,不断探索创新,关注弱势、解决急需,引导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社区治理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她本人先后获得阳泉市“十大杰出女职工”并荣记二等功、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的“五一巾帼标兵”等荣誉称号;其所在的德胜街社区先后获得山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山西省文明社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第四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活动单位等多项荣誉。

做党建的引路人

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德胜街社区位于我市中心,有居民3000多户7000多人,驻地单位35个,社区党委下设3个支部,党员102人。高秋平立足辖区党员多、驻地单位多的实际,结合社区“两委”换届,将社区党总支升级为社区党委,增配了1名党委副书记、1名党委委员,健全完善了社区党委议事协商、联系群众工作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使得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提升。同时,社区以支部和网格为基础,积极推进社区党组织结构创新,形成“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单元党员户”的纵向四级网络,实现基层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在健全基层组织的同时,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高秋平以身作则,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真正把学习作为一种良好的行为习惯融入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德胜街社区党员以老年人和从学校刚毕业的青年为主,部分老年人出门不便,年轻人忙于工作。高秋平结合实际,利用微信普及率高、信息传递快的特点,建立微信群,主持开通了“德胜街社区微学堂”。“微学堂”以方便灵活的平台载体、活泼生动的文字、一目了然的图画表格来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同时,开展廉政教育,把“台上讲、台下听”的传统党课变成了“大家讲、共同学”的学习平台。“指尖上的红色学堂”不仅及时准确传达了党的声音,也调动了党员的学习积极性,加强了党员之间的联系和互动,让党课焕发了新的活力。

不仅如此,高秋平还“见缝插针”,将党课搬到了工地上。2018年3月,德胜街社区活动场所扩建项目开工之时,高秋平便着手成立扩建工程临时党支部。8月3日,上站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瑞霞和办事处副主任季文彦来到施工现场,为工人师傅们送去绿豆、白糖、毛巾等防暑用品,同时还为党员们送来了《党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书籍,趁工人们休息时间,现场宣讲十九大精神。“支部建在工地上,课堂就在党旗下”,在高秋平的带动下,德胜街社区党组织不断巩固,党员干部齐心协力,社区服务群众、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也得以提升。

2018年6月29日,全省推进“三基建设”座谈会在太原召开,高秋平作为我市基层代表出席会议并作《聚焦服务理念 狠抓“三基建设”助推社区党建与社区治理双提升》的交流发言。会上,省委书记骆惠宁指出“阳泉市城区上站街道德胜街社区以‘三基建设’为抓手,推动社区治理水平整体提升,深受居民赞许。上述做法值得肯定,值得学习借鉴。”

做社区治理的探索者

2017年3月,德胜街社区天成巷130多户居民因楼院的自来水总管道破裂,一周时间无法用水。社区了解情况后,启动协商程序,组织居民代表、产权单位、维修施工单位共同商议,成功解决了居民的用水难题。这是德胜街社区积极推进社区协商、解决社区难题的有益尝试。

德胜街社区居民楼大多是上世纪80年代建成,如今楼体内上下水管道老化、建筑物外墙年久失修,加之产权单位退出、物业不完善等因素,经常发生管道堵塞、破裂,墙皮脱落现象,给居民日常生活带来严重困扰。高秋平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建立民事协调会、民意听证会、民主评议会、民情恳谈会“四会”制度,逐步推进社区协商,将问题解决在一线,矛盾化解在基层,有效维护了社区和谐和社会稳定。

德胜街社区协商机制的建立凝聚着高秋平多年的心血。2010年,社区举办了第一期“喜洋洋和谐论坛”,在借鉴外省市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当时正在开展的“三城同创”活动,组织社区居民围绕邻里和谐相处、保持良好环境、共建和谐社区展开讨论。活动中,居民坦诚交流,踊跃发言,为创建和谐社区出谋划策。此后,社区不拘形式、不限地点,在社区会议室、小游园等地召集群众,围绕涉及大家切身利益的大事小情进行商议。自己的事情自己讨论、自己商议、自己解决,尝试到“和谐论坛”带来的便利,高秋平腾出了社区105平方米的活动室作为社区论坛大厅,“和谐论坛”实现了室外与室内相结合,商议内容由环境卫生、邻里矛盾化解发展到大、急、难、愁等民生问题,先后成功解决了巨兴街3院积存多年的死角垃圾问题、市一院地下车库修建和上站小学操场扩建工程中与周边居民的矛盾问题、巨兴街8院3号楼院内乱停车等问题,使社区协商成为促进居民自治、维护社区和谐的平台。

如今,社区协商内容不断丰富,协商主体也得以扩展,逐步形成了“两代表一委员”进社区、在职党员进社区、驻地单位进社区、专业社工及志愿者进社区、统战成员进社区,协商议题收集、协商议题确定、协商事项公告、确定协商主体、开展社区协商、协商结果公示“五进助力、六步协商”模式。“需求让居民表达、问题让居民讨论、事务让居民协商”,以“喜洋洋和谐论坛”为载体,以社区倡导、实践推进、群众主导、制度规范、民主监督、网络拓展为主线,社区协商不仅解决了社区居民的急事难事,和睦了邻里关系,更为居民自治和社区治理体系构建做了有益探索。

做群众的贴心人

“群众有急事难事来找我们,是把社区党组织当成了主心骨,把居委会当成他们的依靠,社区干部,尤其是社区党支部书记,要把责任扛在肩上,把群众的需求放在心里。” 高秋平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在高秋平的办公桌上,有一摞破旧发黄的笔记本,那是她经常随身携带的居民情况登记簿,也是她从事社区工作以来的“财富”。登记簿里,随着时间的推移,社区3000多户居民的信息如今都详细记录在册,社区里的困难家庭、残疾人员、孤寡老人、少数民族家庭,她了如指掌。上下班路上,高秋平时不时要到一些居民家里转转,看一看一家人的生活近况。困难居民小杨属智力残疾,一家6口人的生活全靠丈夫一人挣钱维持,生活非常困难。小杨本人出生以后一直没有登记户口,导致孩子们也没能登记户口。入户走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高秋平积极联系辖区派出所,配合市区两级公安机关,为该家庭办理了户口登记,并通过向城区民政局申请,依法依规为小杨家办理了低保救助,保障其基本生活。此后,高秋平还积极与民政、住建、残联、教育等部门联系,协调解决了小杨家的廉租住房和孩子们的就近入学问题。在左邻右舍的眼中,小杨家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

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升,市民精神文化需求也逐渐多样化。德胜街社区地处市中心,寸土寸金,一直没有固定的办公场所。高秋平积极奔走,多方协调努力,争取到了原福彩中心办公用房,建成三层500多平方米的社区服务站。服务站设办公大厅、党代表工作室、居民活动室、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活动场地,社区服务阵地得以拓展,居民休闲、社区公共文化活动也有了好去处。

2017年7月,全市城市社区活动场所建设推进会召开,高秋平积极申请,社区活动场所在原来的基础上获准扩建。扩建后的社区活动场所总投资200多万元、建筑面积1000余平方米。目前,工程正在紧张进行中。“新建的多功能社区服务场所集党群服务、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文体娱乐等活动室于一体,建成后居民的活动场地就更大了,社区的服务功能也将进一步得到拓展。”高秋平说。(薄红贞)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