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 优秀网评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让阅读成为一种家风
   2019-01-09 15:45:41    来源:黄河新闻网

 阅读本来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但在当代人的生活中它却成了一件“奢侈”的事情。例如很多装修高档的家庭找不到一点书香气;还有很多被手机“捆绑”的人士早起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习惯性地刷会儿朋友圈,或者依赖电脑和iPad碎片化的阅读;再有许多家长只是一味地给孩子买大量的辅导材料,而忽视了自己带头阅读书籍的表率作用。如今,读书是一种反向的永生,因为书中自有百代精华,而这个世界也正在惩罚不阅读的人。阅读不仅仅是全民读书月才应倡导的活动,而应让其成为一种家风传承下去,因为读书养品,书香雅家。

 家风,是一个家族的精神脊梁,凝聚了一个家族的核心价值观。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家风,家风总和形成民风,民风的传承就形成了一种社会风气,构成了一个国家和民族的价值观和精神状态。从某种意义上说,阅读可以改变一个人乃至一个家庭、一个国家的前途与命运。而家庭作为社会的细胞,培养每个人崇尚阅读的生活品质,对促进社会文明进步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曾国藩家书》中曾说道:“吾人只有进德、修业两事靠得住”,即增益品德、修习本领,乃立身之梧,处世之先。曾氏家风萌及子孙,八代之中有突出成就的达240人,并且曾家那么多代没有一个是坏人。可见,良好的家风,就是一个家庭最丰厚的财富,子孙后代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因此,我们有必要让阅读成为一种家风。

 笔者认为,让阅读成为一种家风,首先家长们要带头阅读,成为孩子们的榜样。家长们要以身作则坚持以学兴家,带头学习读书,以读书正家风,建设起积极、乐观、向上的家庭文化,培育起好学、向上的好家风,让自己和子女在阅读学习中提升素养,明白事理,保持操守。其次,应该倡导每个家庭都把书籍作为最好的不动产,增加购买书籍的文化投入,打造书香家庭,让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成为一种家风,这样无数个书香家庭就会汇聚成书香社会,进而推动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更上一层楼。最后,学校和相关文化机构单位要经常性举办一些阅读活动,例如亲子读书会、诗词朗诵会、经典诵读、阅读“马拉松”比赛等,让更多的人重拾阅读习惯,拿出更多的时间去阅读。

 作家梁晓声说过“最好的家风,一定是有读书传统的家风。”我们要让书香飘进生命中的每一天,让读书成为每一个家庭闲暇时间的“消费”方式,让阅读成为一种家风传承下去!(白雪峰)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