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阳泉要闻推送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润心育德 成风化人
编辑:毕超田    2019-01-10 10:05:45    来源:阳泉日报

“知过必改,得能莫忘。罔谈彼短,靡恃己长……”每天早晨7点40分,孩子们朗朗的诵读声从矿区平潭街小学的教室里传出。这声音浸透着浓浓的书香味,让人不禁陶醉。

这仅仅是矿区开展优秀传统文化“五进校园”活动的缩影。

近年来,矿区把学校作为弘扬传统文化的阵地,大力推进书法、非遗、戏曲、版画、经典诵读(歌曲)“五进校园”,通过外化于行的传统文化学习,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到青少年道德养成中,让学生从小热爱、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润心育德,成风化人。

走进校园 传统文化焕发活力

在面积不到10平方公里的矿区就有26所中小学,教育资源的密集为矿区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提供了条件。为进一步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矿区在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中,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和实践。

“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纳入矿区总体工作布局、写入矿区政府工作报告、出台工作计划和制定活动方案、纳入教学计划……矿区高度重视,层层联动形成合力,全区26所中小学校将传统文化纳入了教学常规管理。

早在2017年初,矿区在全区中小学校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拉开了传统文化“五进校园”的序幕。2017年4月28日,举行“翰墨薪传”书法进校园启动仪式,30多位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300多名中小学生现场书写,名家指导示范。2018年4~5月份开展爱国主义歌曲合唱比赛、“童心向党、共唱中国梦”少儿合唱比赛,经典歌曲走进校园。2018年5月30日,“弘扬传统艺术、推进文化繁荣”戏曲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上,三矿晋剧团成员为学生讲授戏曲知识,表演精彩剧目。2018年5月31日,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将剪纸(盘合)、刺绣、面塑、工艺葫芦等非遗文化,以现场表演的形式带到学生面前。

随着“五进校园”活动的开展,学习传承传统文化的氛围日渐浓厚。各学校通过经典诗文诵读、书法绘画、民间手工艺制作、戏剧曲艺等形式,积极组织开展体验活动。市十五中开设书法课,将书法教育与日常教学有机结合,学生充分体验了汉字书写的魅力。市十八中组织学生观摩体验版画制作过程,培养学生动手能力,提升审美水平。小南坑小学利用每周升国旗仪式,全校师生集体诵读,场面宏大气氛热烈。沙台小学从校园建设到校园文化,巧妙融入中华传统文化元素,处处浓厚的文化氛围。平潭街小学在美术课上教授剪纸,学生制作的作品精彩纷呈。两年来,全区中小学传统文化品牌“一校一特色、一校一精品”的目标基本实现。

融入课堂 传统文化尽显张力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在平潭街小学五年级3班的教室里,配着古筝的乐声,几名学生一人一句背诵着唐代诗人刘禹锡的《陋室铭》。对此,校长赵燕珍说:“课堂是传统文化传承的主阵地,学生在课堂上接受传统文化教育,更直接,更长效,更持久。”

在矿区,各学校一直尝试探索着传统文化融入课堂的有效途径。每次作业,规范各科作业书写要求,使写字教学能够渗透在各科教学的全过程中。历史课中突出民族优秀人物教育,彰显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和强大的爱国主义情怀。国画、剪纸、戏曲等扩充到艺术课中,让学生在课堂上触碰传统文化。从晨读午诵经典到专门开设阅读课程,让经典篇目精髓时时入脑入心。通过班团队会,吟唱诗文歌曲,编排小品短剧,演绎古代人物,演奏古典名曲,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让学生体味传统文化魅力,促进广大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学习、理解和感悟。

要给学生一杯水,老师就要有一桶水,教师在课堂上发挥着主导作用。想要使传统文化更加广泛深入地融入课堂,离不开教师。矿区文联主席李彦华说:“我们利用假期时间,连续两年举办矿区中小学教师书法培训班,邀请阳泉市著名书法家授课,提高教师对书法教学、书法艺术的认知和理解,共培训中小学教师115人次。”

不仅如此,矿区文化中心利用暑期、节假日开设兴趣班,对教师进行剪纸、面塑等非遗项目培训。矿区书法协会建立了书法学习交流微信群,开设书法社团,长期帮助教师学习提高。各学校组织教师开展中心组读经典、教研小组读经典等形式各样的经典读书活动,加深了教师对传统文化的理解。

两年来,矿区通过对教师的培养训练,一批优秀人才成为专业骨干教师,打造了一支兼备传统文化素养和现代教育理念的优秀教师队伍,为传统文化进入课堂打下坚实基础。

浸润心灵 传统文化绽放魅力

“五月端阳,心随龙舟把诗魂追赶,八月中秋,借皎皎圆月遥寄思念。敖包会上,射箭摔跤,尽显小牧民的强悍;手捧哈达,欢歌劲舞,献给朋友美好的祝愿。东方之美滋养着龙的传人,五千年文化植根在我们心田……”抑扬顿挫的童声诵读着《中华少年》。在矿区举办的“传承中华文化,吟诵经典诗文”中小学师生经典诵读文艺汇演现场,全区中小学校的师生通过集体朗诵、吟诵、器乐或音乐伴奏、伴舞等多种形式,献上了一道传统文化盛宴。

除举办大型活动,矿区还积极营造传统文化氛围,在许多学校的墙壁和走廊上悬挂张贴着师生的书法作品。沙台小学建造了晨仰暮思、德润童心、诗联长廊等“沙台八景”,让学生在校园景观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市十八中成立了小荷文学社、茶道文化、和谐之声合唱队等12个社团,通过社团活动与传统文化相结合,使得学生学用结合、知行合一。每逢中国传统节日,各中小学校都会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和道德体验活动,让学生从实践中认知传统,在仪式中弘扬传统。同时,矿区还积极寻求学校、家庭和社会的相互联动,通过“小手拉大手”,形成了“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文明整个社会”的良好局面。

以文怡人、以文塑人、以文化人。矿区教育局局长李恩明说:“开展系列活动,能够营造浓厚的氛围,学生可以近距离感受、触摸传统文化,对于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意义重大。”如今,矿区从教育入手,以校园为平台、以课堂为抓手,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绽放出新时代魅力。(晓静 郁静)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