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阳泉要闻推送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大山深处结“亲戚”——盂县中医院到水占村扶贫的故事
编辑:毕超田    2019-01-10 10:46:16    来源:阳泉日报

这几天,天气寒冷,盂县中医院院长张东明最惦记的是距盂县县城50公里的仙人乡水占村的村民。脱贫攻坚行动让盂县中医院和水占村结成“亲戚”,三年来,盂县中医院为水占村送医送药、修路盖房、结对帮扶,医护人员与村民如同亲人。

仙人乡水占村是个低收入村,全村35户83人,其中贫困人口4户5人。全村有耕地300余亩、林地200余亩。村里缺乏产业,村民靠种地收入较低,因为种种原因渐渐失去发展的信心,成为低收入村。

“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懒。”盂县中医院为水占村“把脉”后,决定扶贫扶志、更新观念,提高贫困群众整体素质,增强脱贫致富技能。张东明说:“致贫原因千差万别,扶贫举措必须要有针对性,精准滴灌、靶向治疗。我们要针对致贫原因,开出扶贫‘良方’,把项目、资金等资源精准配置到贫困村,安排到贫困人口身上。”盂县中医院派驻水占村的扶贫工作队员郭仙龙说:“县中医院领导班子每次来村都要到结对帮扶贫困户家里走访,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和生活所需,宣传党的精准扶贫政策,跟踪惠农政策落实,解决力所能及的问题。”

在每一次义诊活动中,盂县中医院充分发挥医院的专科优势,以送医、送药、送温暖形式开展爱心义诊,向村民普及健康知识,提高村民健康意识。为看病就医困难的贫困户开展就医、送药上门服务,让“健康+扶贫”形成合力。

一次次政策宣讲,一回回入户走访,村民们逐渐了解扶贫政策,坚定了脱贫信心,把盂县中医院这门“亲戚”当成了坚强后盾。

盂县中医院还帮助村里改善基础设施,先后出资4万余元,修缮了村支“两委”办公场所,解决了办公设施设备不完善的问题;协助完成村外4.4公里道路硬化工程,方便群众出行,改善交通状况,村集体经济发展了,也带动了村民致富增收。

为了帮助贫困户脱贫,变“输血”为“造血”,盂县中医院出资为贫困户购买了19只种羊,发展养殖业。同时,盂县中医院还利用自身医疗资源,免费为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及村民义诊,并开通就医“绿色通道”——凡水占村村民在中医院就诊免收普通挂号费,住院患者在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等报销后的剩余部分医院按50%减免,实行“先住院、后交费”等举措,让贫困户及村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

张东明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今的水占村,村民精气神儿有了很大改变,贫困户通过养羊增收,脱了贫。村民享受着医院提供的优惠医疗政策,后顾无忧。扶贫工作还将继续下去,水占村的发展会越来越好。”(张志华 侯节)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