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阳泉要闻推送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让员工与企业融为一体——华龙超市有限责任公司抓思想政治工作纪实
编辑:毕超田    2019-01-10 10:55:31    来源:阳泉日报

年关将至,人们开始置办年货。一到周末,华龙超市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的各个门店、超市人来人往,好不热闹,不少市民聚集在物美价廉的蔬菜、水果等柜台前采买。常来超市买菜的郭女士说:“华龙是阳泉的老企业了,质量信得过。”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作为我市潜力大,市场占有率高,具有良好顾客口碑的本土优秀零售连锁企业,华龙超市有限责任公司时刻将消费者满意度放在重要位置。多年来,华龙超市认真经营蔬果生鲜食品、肉、禽、蛋等关系民生的“菜篮子”“粮袋子”“餐桌子”“果盘子”,从不懈怠。这认真负责的背后,是公司重视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管理融合的实际成效。该公司负责人说:“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紧跟时代的发展。特别是在愈演愈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一个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发展与稳定。”

强化学习 与企业发展目标相结合

当前,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公司员工队伍构成也越来越复杂,有国有企业员工,有社会招聘人员,还有厂家促销人员。员工的思想意识也随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种情况下,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显得尤为突出。

思想政治工作本质上就是通过研究人的思想、行为规律来调动员工在经营管理中的积极性、创造性,更好地服务企业、参与经营。为提升企业向心力和凝聚力,打造一支思想好、业务素质高的员工队伍,华龙超市公司将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突出针对性抓日常教育,把核心价值观学习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必学内容,作为“三会一课”学习重点,通过领导班子带头学,以上率下,把“三个倡导”与企业改革发展、经营管理融会贯通;各单位通过党员学习、部门集中学习、晨会集体学习等方式,促进广大职工对核心价值观的理解认同。

多年来,公司坚持将“抓业务管理与抓思想政治工作同等重要”“培训学习作为企业最大的福利送给员工”的理念贯穿到经营工作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与内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各种教育培训。如聘请北京专业培训机构的老师为全体员工进行心态和素质提升训练;安排高层领导、环节干部去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等高等学府学习;企业组织各种内训,引导员工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感恩企业、感恩社会、感恩家庭……此外,在经营中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引领作用,把员工的思想引导到与企业同生存、齐发展、共命运的意识上来,最终在企业实现社会价值的过程中,使员工同步实现自我价值,真正营造一个健康和谐的良好氛围,为企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保证。

创新模式 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

企业文化建设,其核心作用就是向员工灌输企业经营的思想和理念,让员工与企业成为命运共同体。企业文化所倡导的企业精神,为培育企业员工的主人翁意识、规范员工行为、营造比学赶超氛围,以及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更广泛的舞台,增添了新的活力。

在工作中,公司发扬“团结、奋进、同甘、共苦”的企业精神,用核心价值观武装人、引导人、塑造人、鼓舞人。教育引导员工开展了“国学明志”弘扬传统文化、学习《弟子规》活动,使每个员工在懂得自我管理、遵守基本规矩与原则、注意礼仪风范的前提下,不断实现自我价值;统领企业主战场,利用企业内刊《华龙家园》、专题专栏、“工匠精神”主题教育学习、卖场广播等多种形式,传播正能量。结合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开展不同岗位的技术比武,使行为规范要求融入技能;开展主题“读书月”活动,教育引导全体员工树立正确的工作观。

不仅如此,公司还通过年度表彰、七一“双先”表彰会,对各岗位涌现出的先进人物、优秀党员进行表彰,鼓励先进再接再厉、再创佳绩,激励员工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用企业精神培育人,用企业形象凝聚人;在公司内刊中大力宣传明星员工、优秀店长等员工身边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营造弘扬先进、选树典型的良好氛围,共同为企业健康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精准发力 与关心员工相结合

思想政治工作只有紧紧围绕企业经营实际,服务企业的中心工作,关心关爱员工,才能最大限度地凝心聚力,为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党员干部与困难员工结成帮扶对子,每逢重大节假日都自掏腰包购买米面油,送去关怀和温暖;为子女上大学的员工发放助学金,解决燃眉之急……多年来,公司领导班子倾听员工呼声,关心员工生活,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切实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同时,公司帮助困难员工家庭失业人员在企业内部寻找合适岗位,通过解决就业,帮助他们摆脱困境;建立了爱心救助基金会,领导班子、党员干部每个月拿出工资带头捐款,救助家庭突发变故、因病致困的员工,根据困难实际救助金额1000~2000元不等。通过为员工办好事、办实事,用心去感动员工,真正帮助员工解决工作中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让员工全身心地投入到企业经营发展中,不断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思想政治工作说到底就是做“人”的工作,是企业发展的稳定剂,是企业必不可少的生命线。如今,公司通过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增强了员工的向心力、凝聚力,为企业发展提供了精神动力,积极营造了“心齐、气顺、劲足、思进”的干事创业环境,让员工彼此团结、互相包容、亲如一家。(海燕 于讷 郁静)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