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 优秀网评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除了谴责凶手 守护孩子的安全我们还能做更多
编辑:杨江涛    2019-01-10 10:00:55    来源:黄河新闻网

 

新年伊始,校园安全问题再一次摆在了世人面前。

1月8号,一则校园伤害事件迅速在网络上发酵。据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消息:1月8日上午11点17分左右,宣师一附小校内发生一男子伤害孩子事件。初步了解,共有20个孩子受伤,均已送到医院救治,其中3人伤势较重,目前生命体征平稳,无生命危险。嫌疑人已被当场控制。北京市、区公安、卫生、教育、应急等相关单位正在全力开展救治和调查工作。

近几年,全国各级学校都加强了安全校园建设。许多学校在校门出入方面严格管理并配有专门的安保人员。但是来自校外的袭击却时有发生。2018年11月22日,葫芦岛突发一起让人很揪心的车祸,一男子开着辆奥迪A6,看到孩子们排队过马路,不仅没有停车让行,反而越过道路中心线,超速逆行,直接向孩子们冲过去。撞完孩子之后,车主驾车逃逸。事故造成6人死亡,17人受伤。

频发的校园安全事件惨痛的告诉我们,除了谴责凶手,更应该反思如何建立安全机制守护校园里祖国的未来。

要强化校园安全的硬件设施完善。探索建立公安派出所在学校设点办公,强化校园出入校门管理,在校警联动方面,应建立专线联络应急机制,尽最大能力缩短处置时间。在学校上下学期间,公安部门要部署专门警力在学校周边,引导周边车辆行人等意外因素。

要强化校园安全文化建设。校方应在各年级开设校园安全课程,邀请公安、消防、医疗等在职人员深入学校各学生普及校园安全应急知识。再多的知识如果没有实践都不会深入人心,学校应该每学期都应组织师生安全应急演练,把安全演练纳入学校一把手工作考核当中。班主任应该在日常管理中勒紧学生安全这个弦,安全要日日提,月月提。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如何对待这些孩子,就是对待我们每一个人的未来。人性之恶无法消除,我们只能不断扎牢扎密校园的安全网,最起码让我们的孩子在校园里是安全的。校园安全问题叩问的是社会的良心,别再让孩子受伤害,别再家庭因为孩子发生安全问题而蒙上阴影。(三晋小生)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