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 > 晋中要闻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昔阳:以山为媒 以旅兴业 撬动产业转型升级
编辑:晋中编辑    2019-01-11 10:48:2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讯(李嘉宇)沿着曲折蜿蜒的丁里线,记者走进了地处太行深处的昔阳县孔氏乡马䩞岩村。平整宽阔的旅游路,一望无际的红灯笼串,极具当地地域特色的房屋建筑,都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马䩞岩村地处龙岩大峡谷的主景区,同时又是太行崖柏的发源地,这里风景秀丽,沟谷纵横,著名的一线天、玉皇庙等景区罗列其中。然而在改革开放之前,幽深奇骏的龙岩大峡谷里连一条像样的公路都没有,村民们外出购买农具和农产品都是肩扛手挑,村民们出远门也需要步行20多里的山路到丁峪村,才能坐上公交车。

如今,宽阔的马路修到了家门口,种田已不再是村民的主业,不少人都撂下锄头,吃上了“旅游饭”。马䩞岩人借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依托龙岩大峡谷景区发展旅游业,迈上了从农业小山村朝着旅游名村的“旅游+”产业转型之路。

2016年12月,昔阳县委办扶贫工作队入驻马䩞岩村,工作队与村民一道围绕乡村旅游谋篇布局作文章。发展旅游,基础设施必须完善。2017年底,途径马䩞岩村的丁里线竣工通车,为马䩞岩村的旅游开发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为了配合旅游业的发展,马䩞岩村加固河坝,清理河道,架起了“连心桥”,架设了移动信号塔,打造了“印象大峡谷”红灯笼旅游景观,新建了旅游公厕,还将村里的日间照料中心和村委办公室进行了复古改造。

为提升旅游服务能力,扶贫工作队一方面对农家乐进行评星定级,提质改造,另一方面积极向昔阳县总工会申请成立了马䩞岩村旅游景区工会,为游客指路,提供热水,积极听取他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2016年,马䩞岩仅有3家农家乐,到2017年已增加到13家,2018年这个数字又变成了17家,可以同时接待200多名游客餐饮住宿。农家乐已成为马䩞岩村发展乡村旅游的一大特色产业。

从“靠山吃山”的农耕小村,到“治山理水”的旅游名村,马䩞岩,这个昔日的偏僻山村,如今又因依山傍水而闻名。改革开放40年间,新老马䩞岩人共同见证了马䩞岩村以“山”为媒、以“旅”兴业,撬动产业转型升级、焕然一新的全过程。

“开这农家乐有十多年了,挺好,买卖也不错,尤其是今年,客人很多,有时候一到星期六日我们的小院子还接待不过来,就把客人介绍到其他家农家乐去了。”谈起生意,马䩞岩农家庄园的负责人时爱婵难掩笑意。

旅游业的发展不仅催生了当地的周末经济,也让许多村民在家门口就尝到了甜头,朴素的农产品变成了高价值的商品。旅游业的盛行直接促进了当地农产品的销售,2018年国庆节期间,外来的游客到龙岩大峡谷游览美景之余,看到村民们刚从地里收下的无污染黄豆,得知黄豆种植过程中没有上化肥和农药之后,都很感兴趣,纷纷解囊,愿意以5元一斤的高价来购买村民们的黄豆。

许多外出务工者看到家乡不仅有“高颜值”,更有好机遇,纷纷返乡创业,在昔阳县委办的扶持下,为马䩞岩村的发展注入多元化思维。“今年夏天回老家的时候,看见大家都忙着经营弄农家乐,我也对这些很感兴趣,就开始着手打理自己的农家乐。明年春天准备在院子前面加盖两个房间,打造成和酒店一样的标间,把房间整理得高档一些。” 马䩞岩村村民高元晓热情地跟记者介绍起了自己家的农家乐。高元晓打造的农家乐院里院外砌满了红色的砖石,院里也铺满了平整的石块造型的地砖,别具特色。

改革开放40年,马䩞岩村旧貌换新颜,从偏僻山村到“山西省首批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村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马䩞岩的对外吸引力也与日俱增。如今,村里的旅游产业不断升级,正朝着集生态旅游、休闲娱乐、观光采摘等为一体的产业链发展。面对大好前景,马䩞岩村党支部书记时瑞林信心满满,“我们要借助乡村振兴的大好机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让更多的人们感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丰硕成果。”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