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山西积极推进兔业和特种养殖 抱团共谋发展之路
编辑:李渊    2019-01-11 17:14:52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李渊)1月11日,山西省畜牧业协会兔业和特养分会正式成立。这标志着,我省兔业和特种养殖发展进入新阶段。

山西省是我国家兔重要产区,饲养历史悠久,曾是我国冻兔肉生产大省之一。1979年家兔收购量近1000万只,年产冻兔肉8283吨,位居全国第二。据统计,2016年我省兔肉产量达4987.4吨,位居全国第十五位。

山西省气候干燥,饲草资源丰富,发展养兔生产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是我国家兔重要生产基地,以饲养肉兔、獭兔为主。临汾的襄汾县为獭兔养殖基地,以中等规模区域养殖为特征。肉兔基地为乡宁县、繁峙县、潞城市、长子县、高平市、和顺等地为主。

近年来,家兔饲养方式已向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肉兔生产中推广品种配套系、兔舍笼具标准化、环境控制自动化(或机械化)、饲料全价颗粒化、配种四同期化和疾病防控程序化,生产效率显著提升。獭兔生产积极推广肉兔生产方式,以白色獭兔为主,兼养有色獭兔,在市场低迷情况下,能够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其中“襄汾獭兔饲养模式”获兔业界的肯定。

山西在养兔方面技术力量雄厚,位居国内前列。现有山西省农科院畜牧所养兔研究室、山西农业大学养兔学教研组、山西省畜禽繁育工作站等机构。其中山西省农科院畜牧所养兔研究室承担着国家、省等10余项家兔科研项目。值得一提的是,长治市云海外贸肉食有限责任公司等兔肉制品的加工企业也逐渐开拓海外市场。

据悉,未来分会将在山西省畜牧业协会的指导下,协助政府进行行业管理,在行业中积极发挥协调、沟通、交流、咨询、服务、桥梁的作用,维护会员和行业的合法权益,建立行业资源、产销共享渠道,提升兔业和特种养殖整体水平,推动山西兔业又好又快发展。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