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阳泉要闻推送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高星公司:用工业废渣“智”造高新材料
编辑:毕超田    2019-01-12 14:14:54    来源:阳泉日报

如何低成本、无害化处理工业废渣,一直是许多生产企业头疼的问题。位于市高新技术创业园的阳泉市高星建材外加剂有限公司,另辟蹊径,围绕“智”字做文章,在创新上下功夫,变废为宝,利用煤矸石、赤泥等工业废渣做原料,研制出适用煤矿采空区填充的新型矿用高水填充材料。

“煤炭开采过程中需要巷旁支护,采空区治理过程中需要堵漏灭火、阻燃以及进行煤矿围岩加固等。之前煤矿一直沿用的材料反应温度高且易燃,不利于安全生产。”公司经理薛涛说。据介绍,行业内同类材料长期依赖进口,价格高昂而且功能结构单一。2012年,该公司调整经营方向,积极与中国矿业大学产学研联合,开始研发适用煤矿采空区填充用的产品。

公司研发团队致力于创新创造,经过6年的努力,数千次的配比现场观测跟踪试验,终于攻克了工业废渣再利用再回填的技术难题,研发出了高水填充材料。该材料适用于采空区填充、井下灭火堵水、瓦斯封堵、采空区密闭、围岩顶板加固、矸石粉煤灰固结等。最大的特点是将污染环境的工业废渣利用起来,成本低,而且安全性大大提高。目前,该材料已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公司也顺利通过山西省级高新技术企业论证。

阳煤集团某矿的采区原为双翼布置,为提高工作面单产,后改为了单翼布置。改变布置方式后,S8303工作面将穿过尾巷下料巷、东西副巷、皮带巷、轨道巷等五条空巷。为避免巷道原有支护难以承受工作面超前支承压力而导致巷道顶板垮落,甚至老顶断裂、煤壁片帮,该矿采用了高水填充材料充填五条空巷,最终大采高工作顺利通过五条空巷。目前,该材料在同煤集团、山西焦煤集团、西山煤电、潞安集团、阳煤集团、晋煤集团、离柳集团等多个煤业集团公司成功应用,已达量产规模。也正是由于公司的创新创造,公司目前产值较2005年刚注册成立时提高了40%。

此外,该公司研发的瓦斯抽采高效封孔剂也在申请国家专利。“煤层瓦斯压力是重要的瓦斯数据,准确测定煤层瓦斯压力,对保证矿井安全生产具有重要意义。”薛涛说,传统的水泥封孔,水泥凝结慢且容易收缩,封孔长度也有限。他们研发的瓦斯抽采高效封孔剂则不收缩、不干裂,能迅速渗入钻孔周边裂隙,在高膨胀应力作用下与之充分结合,达到良好的封孔密封效果。目前,封孔剂在晋煤集团、阳煤集团等高瓦斯矿井得到广泛应用,并为国内多家封孔器配套企业提供代加工服务。

“创新一直在路上,从未停歇。”薛涛说,多年来,企业能一心一意搞研究、谋发展,离不开国家对民营经济的大力支持,离不开高新技术创业园区给企业提供的多角度全方位的服务。自从进驻高新技术创业园以来,园区人员不断深入企业调查研究,了解企业发展困难,积极帮企业出谋划策,解决了企业在发展创新过程中的后顾之忧。目前,公司研发团队已发展为集中国矿业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工程技术学院等骨干力量组成的8名成员。公司也将继续研发其他高新技术产品,希望为阳泉市环境治理以及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吴 珊)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