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山西博物院首次推出水陆画专题展览 展览至4月
编辑:李渊    2019-01-18 16:11:12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李渊 实习记者 侯明华)1月18日,“莲花与世相——山西博物院藏明清水陆画艺术展”在山西博物院主馆四层书画展厅开展,本次展览共展出山西博物院藏明清时期水陆画作品82件,这也是山西博物院首次推出水陆画专题展览。

水陆画,是伴随佛教水陆法会产生并发展起来的宗教文化遗产,它的图像内容主要根据水陆仪轨及民俗信仰进行绘制。水陆法会又称“水陆道场”、“水陆大会”等,是古代佛教设斋供佛用以超度亡灵的法事活动,也兼具追忏悔过、积德行善等功能,相传由梁武帝因梦创制水陆仪文开设水陆道场。在水陆画图像中,既反映了三教合一的思想内容,又包含着大量民间信仰的祈愿需求。因此,水陆画不仅是宗教美术的集大成者,也是了解和研究古代社会风俗、生产生活、世相百态的一座宝库。

山西古代宗教艺术,卓然于中国乃至世界艺林,自古以来,石刻龛窟、寺观建筑、碑碣经幢、壁画彩塑,多样的宗教艺术形式为后人留下了大量精彩的美术遗产,水陆画无疑是这宝库中的一颗明珠。山西博物院现藏明清水陆画四百余幅,释道兼有,绢纸皆备,尺寸不一,形制各异,是研究中国古代水陆画艺术的重要资料。

本次展览展出的主要为明代宝宁寺水陆画、太岳区清康熙水陆画、太岳区水陆画页、太岳区“牌位式”水陆画四部分,参展展品大多为首次在山西博物院面向公众展出,部分展品曾于近年赴台湾、大连多地展出。

展览展期自1月18日至4月18日,观众可领取门票免费参观。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