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片
【聚焦春运】百年老站新变化
2019-01-21 18:34:31
来源:黄河新闻网

 

图为春运首日,从百年老站太原火车站出行的旅客。

 

 

春运首日,有关部门在太原火车站广场举行联合安全演练。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侯津刚)1月21日,2019春运大幕正式拉开,今年春运将持续至3月1日,为期40天,其中节前15天,节后25天。据铁路太原局集团公司预计,今年春运期间铁路太原局集团公司将发送旅客863万人次。春运首日,记者走近百年老站太原火车站,观察春运新变化。

 

 

图为旅客在太原火车站新添置的自动售(取)票机上取票。

 

由于网络购票发展迅速,窗口售票量逐步下降,太原火车站根据实际情况,春运前将售票二厅进行更新改造,增设了售(取)票大厅,新增33台自助售(取)票机,使全站范围内五个区域的自助售(取)票机数量达到74台,确保旅客网订车票随到随取,进一步方便广大旅客自助出行。

 

 

图为太原火车站工作人员为春运出行旅客提供行李搬运等服务。

 

 

图为太原火车站龙城馨旅服务台工作人员为旅客提供咨询服务。

 

龙城馨旅服务台是太原局集团公司二十个服务品牌其中之一,主要为旅客提供咨询、规划、查询、注册等二十项服务项目,2019年春运期间,为落实“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工作理念,售票车间龙城馨旅服务台在保留原来服务项目的前提下,今年推出重点旅客爱心链接服务、候补推荐补充服务等四项全新服务项目。

太原站还对进站口进行了更新改造,增加了5米宽的广厅,让进站的旅客不再风吹日晒雨淋,给旅客营造良好的进站环境;今年春运前车站将16套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全部安装、测试完毕,根据客流情况按需开启,票证人一致性核验准确率大幅提升, 能够实现旅客进站“零等待”。

 

 

图为太原火车站候车厅内,两名小旅客正在候车。

 

 

图为太原火车站母婴候车室内,志愿者与母婴重点旅客交流。

 

母婴候车室是1994年高架候车室改造后增设的,主要为婴幼儿旅客提供最基本的服务。室内设有哺乳区、游乐区、阅读区、动漫区和护理区,丰富了小旅客的候车生活,减轻了监护人的看护压力。2017年9月,车站母婴候车室被联合国认证为“母爱10平方”,成为太原局集团公司首家获得该认证的单位,同时也被山西省工会认证为“妈咪小屋”。母婴候车时日接待100余名大小旅客,高峰期可达200余名。母婴候车室重点突出安全、关爱、温馨的理念,今年春运前,车站将影响儿童安全的滑梯取消,增设婴幼儿娱乐专区,增加小木马、毛绒玩具和益智类玩具。

 

 

图为太原火车站客运生产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密切关注站内各类信息。

 

车站客运生产指挥中心是以车站既有客运综控室为基础所搭建的新型综合指挥平台,依托信息技术,运用数字集成的方法,将现有的调度、客票、旅客服务等各类运输生产信息系统资源进行整合,同时借鉴兄弟站段经验,自主研发适用于现场运输组织的综合信息系统。

[ 编辑:侯津刚 ]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