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运城频道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芮城县陌南镇梧桐小区——乔迁新居待“亲戚”
编辑:王倩    2019-01-23 15:21:52    来源: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

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讯 隆冬时节的古魏大地寒风刺骨,2019年1月18日,在芮城县陌南镇梧桐小区武当盈的家里却是一派喜气洋洋的热闹场面。得知县委书记、县长张建军要来这里走访慰问异地扶贫搬迁新居的群众,乡亲们一大早就开始张罗,因为张建军早已是他们的“老相识”。

地处条山南侧的陌南镇后滑自然村是芮城县海拔较高的一个山村,属于全县地质自然灾害滑坡危险区。全村18户人世世代代居住在这里,饱受自然条件的困扰:水源不适宜饮用、土地不适宜耕种、房屋不适宜居住、道路不适宜通行、家境不适宜婚娶。由于山路坡陡弯急,每年夏收时节都会发生农机翻车事故。2014年秋,45岁的村民程建波去山上给果园打药,三轮车拉了一车水,行至最陡处,三轮车后翻掉至十余米深的山涧,武建波满身是伤,从沟底爬到路边时,脸上的鲜血早已干结,幸好被从地里回来的村民及时发现,才保全性命。

易地搬迁工程,牵动着芮城县委、县政府的心。2016年7月29日,芮城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县长张建军上任第一天,便冒雨来到后滑村,与村民们一起面对面商讨发展之计,增收之策。在武当盈家中,看到破败的住房和简陋的家具,张建军当即提出,把武当盈纳入自己包联贫困户,结下了这门“亲”。两年时间,张建军多次来到后滑村召开现场座谈会,督促易地搬迁项目进展的每一个细节都要落到实处。2017年11月,后滑村搬迁户拿到新居钥匙,2018年9月,搬迁户全部迁入新居,告别了以往的大山生活。

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搬迁入住后的生活、就业情况怎样,一直是张建军书记关注的问题。带着对搬迁群众的牵挂之情,张建军又几次来到陌南镇梧桐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现场查看了解了社区规划建设、公共配套设施完善、小区物业管理和搬迁群众入住及生活情况。只见18户新居张贴的对联红艳艳,都是相同的内容:众志成城拔穷根,易地搬迁谢党恩。“怎么能不感谢呢?以前走到陌南镇,看见人家这么优越的条件,想想自家,总是垂头丧气,现在迁入新居,每天打卡上班的生活,那叫一个扬眉吐气。这一切,都来源于我们的好政策,好领导呀。”后滑村村委副主任武海森告诉记者说,为保证搬迁户能够搬得起、稳得住,通过退耕还林政策,后滑村村民原山村耕地享受政府每年500元补助,仅此一项每户年收入可达一万元。借助“凤还巢”计划东风,陌南镇梧桐社区在全县范围内率先创建“凤还巢”返乡创业孵化基地,烤鸭面皮加工厂和浙芮电子产品加工厂等多家企业相继入驻,安置当地剩余劳动力200余人,每人年增收3万余元,武当盈在山上担任护林员,妻子在面皮加工厂上班,儿子在亚宝药业工作,通过易地搬迁,一家人华丽转身成为上班族。2018年,武当盈实现脱贫摘帽,阔步迈向小康生活。为了表示感激,武当盈郑重邀请张建军书记来到自己的新家,为张书记做了一碗热气腾腾的馄饨。

看到迁入新居的村民们新房宽敞明亮,家用电器一应俱全,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脸上洋溢着浓浓的幸福和喜悦,张建军十分高兴,与他们促膝交谈,关切地详细询问了解他们搬迁入住后的生活适应、就业收入、子女就学、政策享受等情况,为他们送上县委、县政府的亲切问候和祝福。张建军说,大家从“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贫困山村,搬迁入住到交通便捷、基础设施完善的城市小区,开始新的生活,实现了一步住上新房子、快步过上好日子,大家一定要感谢党中央,感恩党的好政策。希望搬迁群众尽快适应新环境,积极融入城镇新生活,加强自治管理,争做社区好居民,培养好家风,发扬自强不息、勤劳苦干精神,自力更生,团结互助,用勤劳双手撕掉贫困标签,在党的政策指引下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同时,希望已搬迁群众能够做好示范,现身说法、分享经验,广泛宣传好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真正为群众带好头、探好路,鼓励和帮助更多贫困群众通过跨区域扶贫搬迁实现脱贫。(曹飞 张学晋)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