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伪国学盛行是误人子弟
编辑:刘亚男    2019-01-24 17:30:27    来源:黄河新闻网

   近日,“孙楠一家为了孩子教育从北京搬去徐州,每月房租700元”的消息成为热搜。

   近年“国学”教育愈热,学习了解本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文学瑰宝,本是好事。但不少披着国学外衣的“伪国学”教育夹杂期间鱼目混珠。包括孙楠女儿在徐州华夏学宫学习的“女德”“女红”课程,在笔者看来是不折不扣的文化糟粕。

   所谓女德,多是教育顺从,希望女性回归“温柔贤淑”的状态。更有关于“女德班”的新闻称,“女德班”鼓吹“女孩最好的嫁妆是贞操”“女强人下场都不好”“女性穿着暴露,是上克父母、中克丈夫、下克子孙”等言论,笔者不禁感叹,都9102年了,还有人过着“大清”时间。从五四运动开始到1954年我国将男女平等写入宪法,期间有多少革命者为让女性坐进课堂,学习现代文化知识而付出了巨大努力,今天的一些父母却重拾糟粕,忍教女儿重学奴性。

   孙楠夫妇在子女该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的时候,送子女去一个仅有培训资质的学校学“国学”,看似是选择哪种教育的行为,实际是违法的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凡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适龄儿童、少年,不分性别、民族、种族、家庭财产状况、宗教信仰等,依法享有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并履行接受义务教育的义务。适龄儿童、少年的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依法保证其按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也就是说,在该接受义务教育的时候必须接受正规教育,除此之外的选择都是违法。

   让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在一个与现代文明隔绝的地方成长。教给孩子“国旗上的‘五星’对应‘五德’,国旗是对五德的弘扬”等等荒谬的知识,不得不说是“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式误人子弟。长远看,国学的继承教育应当“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不问是非的全盘接受无疑是误人子弟的倒退行为。(莞心)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