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 两会大家说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两会大家说】聚焦文旅融合,山西怎样走向旅游强省
编辑:胡耀宇    2019-01-28 11:02:07    来源:黄河新闻网

编者按据统计,山西省旅游综合收入从2015年的3448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5360亿元,2018年全省旅游总收入达6729亿元,同比增长25.5%,增速远高于山西GDP增速。2019年,山西继续聚焦文旅融合发展,加快把文化旅游产业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

省长说省长楼阳生在报告中支出,全面铺开旅游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包括2000公里旅游公路、合理布局集散中心、旅游厕所、汽车营地等配套设施,实现“城景通、景景通”;逐步完善康养产业布局规划,打响康养山西、夏养山西品牌;推进文旅深度融合,深入挖掘景观独特文化内涵,加强文创产品开发,让非遗和演艺进景区,打造高品质的精品文旅路线套餐。抓好晋中、忻州等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开展好右玉、左权、太原西山省级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区试点工作,积极创建全省域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代表、委员说

陈国伟委员:文旅融合的重点在载体建设,多设计开发体验式、娱乐化的文化旅游线路,开发“前店后厂”型的规模化文旅综合体,打造功能多样的产业园区,下功夫解决旅游纪念品的同质化问题。

李骏虎委员:建议挖掘山西文学这张文化地标名片,建设赵树理文学馆。

宁立新委员:山西应进一步推动文化资源、文物资源的挖掘、整理、重塑,要把景区塑造成吸引人、打动人、感染人的文化品牌,让游客有亲近感、有感召力、流连忘返。

高莹委员:将城市文化个性与旅游融合打造“目的地”文旅产品,大同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通过各种营销方式,吸引北京周边的游客。

王辉委员:呼吁尽快建立山西省级艺术基金,鼓励精品原创文艺作品,助力推广传播。

刘兴亮委员:用三维数字技术为山西古建“画像”,形成虚拟现实、实景娱乐及影视园区建设等多元化全媒体全产业发展格局。

黄登宇委员:旅游市场监管体制机制改革要与旅游业体制机制改革同步进行,将旅游市场监管改革纳入旅游产业发展的总体规划中。

郭琇代表:节庆活动虽好,但“扎堆”举办会分流游客。各地应协商安排举办时间,并由省级相关部门统筹规划,月月有活动、处处有景致、年年有亮点。

安焕晓代表:着力推进红色历史宣传、红色遗迹开发、红色精神挖掘,将红色景区景点旅游线路纳入整体规划建设。

赵向东代表:把北魏文化作为全省文化旅游业的特色品牌来打造。

盛佃清代表:努力把恒山打造成5A级景区。

刘予强代表:实施总投资100亿元的临汾市沿黄现代农业文化旅游带建设,建设黄河文化公园。

李慧代表:加大对传统商业街区的连片改造,着力打造山西中医药花卉特色小镇。

邢军代表:打好打响“二青会”宣传这张牌,加大以会徽+吉祥物+旅游+文化等为载体的山西文化标识的宣传力度。

张月英代表:加大对县乡古庙、古戏台、老字号等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利用,恢复古城、古堡、古村落的地标建筑和街道名称,优化提升城乡本土文化面貌。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