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 两会大家说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两会大家说】山西脱贫攻坚如何冲刺?众人献策
编辑:秦彦龙    2019-01-28 18:03:35    来源:黄河新闻网

编者按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山西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2018年,山西全力攻坚深度贫困,26个县进入脱贫摘帽程序,2255个贫困村退出,64.9万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1%,脱贫攻坚实现连战连胜!在最后冲刺阶段,山西必将啃下“硬骨头”,打赢脱贫攻坚战。

省长说进一步聚焦深度贫困县、特殊贫困群体和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逐县研判、逐项对标、逐个突破,确保最后1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800个左右贫困村退出、22万左右贫困人口脱贫,易地扶贫搬迁全面完成,实现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让贫困群众乘着乡村振兴的快车,奔向全面小康的幸福生活。

人大代表说

郝月生代表: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统筹考虑,继续在生态扶贫、光伏扶贫、“吕梁山护工”培训“三大品牌”上做文章。

刘华代表:建议建立脱贫攻坚双向考评机制,贫困户和帮扶干部相互评价,尤其是要以适当方式对贫困户的情况和表现进行考核评价。

郭凤莲(列席):在脱贫攻坚和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要对农村现状作系统全面摸底,县级要加大规划的统筹力度,因村施策,一村一规划。

张安文代表:扎实抓好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生态扶贫、金融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社会保障扶贫、基础设施扶贫、电商扶贫、精神扶贫等各项工作,确保年内完成脱贫任务。

安焕晓代表:提升全面健康水平,推进健康扶贫,防治出生缺陷,从源头上提高人口出生健康水平。

王计有、权艳红代表:进一步加大对贫困村的支持力度,加大劳动技能培训力度,加大医疗救助力度,防止因病返贫,加大对失独家庭、计生特殊家庭的救助力度。

李建红代表:建议通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进一步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出台帮扶“三支力量”在脱贫后的工作延续办法。

刘爱生、王永红代表:建设农业、种植、养殖等研究基地,对涉农企业给予政策倾斜,保证脱贫政策对贫困户脱贫不脱钩,避免返贫。

张丽鸣代表:解决“用地难”和“用人难”的问题,统筹安排农业民营经济用地指标,加强对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的政策支持力度。

网友说

寇砚钦:脱贫攻坚应当有执行力,不断“回头看”确保政策落到实处;脱贫攻坚应当联动当地资源;脱贫攻坚应当有重点产业带领,多方面发展,创新机制,呈现“扶贫+”模式。

李永卫:扶贫要真正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到户。扶贫工作队将从基层收集到的各种需求进行汇总,积极协调各部门、各单位,在政策范围内寻求最大限度的帮助。

李超:在扶贫工作考核中除了盘点贫困人口脱贫人数、退出人数,还需进一步考核其是否做到有效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最重要的在于夯实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产业基石,这样才能实现贫困人口的真正脱贫。

王磊:贫困县需要寻找可持续循环发展模式。年关将近,可以利用时节的特殊性增加销量,贫困县需要抓住机会,利用年关卖年货,增加贫困县特产销量。利用年关之礼,带动贫困县的经济,为贫困县人民的年关添喜。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