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杨虎平代表:用创新精神解决企业改革中遇到的矛盾
编辑:杨江涛    2019-01-28 20:16:54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杨江涛)“作为地方国有煤企,怎么转?转什么?首先,要解决思想不解放的问题,务必转变观念,用发展的思路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用创新的精神解决企业改革中遇到的矛盾。”1月28日,在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山西省人大代表、离柳集团董事长杨虎平这样说到。

据了解,离柳集团是建矿63年的国有煤炭企业,主要从事采煤、洗选、焦化、发电、新型建材生产、井下支护产品生产、危化应急救援、大数据研发、母婴护理服务等产业。在“一煤独大”的格局下,企业社会责任大,经济包袱重,一直在负重中前行。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9年要继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全面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已公布的股权转让项目加快成交。继续筛选出一批更具吸引力的优质资产和项目,向社会资本开放股权。巩固企业办社会分离移交成果,积极推动企业市政社区管理职能移交和厂办大集体改革,继续化解国企历史包袱。全面提升国企创新能力,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构建创新生态体系。加快推进市县国企改革。

作为吕梁市大型能源国企的掌门人,杨虎平向记者阐述了他的转型观。他表示,除了观念的转变,还要在新兴项目的选择和建设上紧盯国家政策导向和投资方向,超前谋划一批具有前瞻性、可持续的好项目。在确定转型项目后,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在提高项目质量和效益上下功夫。

吕安危化应急救援基地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杨虎平告诉记者,离柳集团依托停产多年的化肥厂,以“政府主导、企业建设、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建设了吕安危化应急救援基地,填补了全省危化救援产业空白,服务半径可覆盖周边四个省份,被国家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确定为应急管理产业市场化试点单位,被省直相关部门确定为安全监管执法人员培训单位。2018年8月份基地运营以来,参与区域内危化应急救援6次,承接安全培训700余人次,接待公众安全体验教育1500余人次,成功实现了“变废为宝”。

不仅是废弃多年的厂房实现华丽蜕变,离柳集团还将目标投向了大宗固体废弃物。杨虎平表示,山西作为全国资源大省、能源大省,煤炭、电力、冶金、化工等行业迅猛发展,但随之而来的环境和资源压力也在不断加大,特别是大宗固体废弃物增量和储量的增长,已影响和制约着我们的生态环境安全和产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前段时间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下发了《关于推进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集聚发展的通知》,《通知》明确要在全国建设50个大宗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基地。对此他提出,建议省政府支持废弃物产生量大且相对集中、具备综合利用基础的吕梁市,建设国家级固体废弃物处理综合利用基地。离柳集团将紧抓政策机遇,瞄准固废处理综合利用项目,2019年上半年完成煤矸石中提取氧化铝和二氧化硅的1万吨示范装置建设,年内启动百万吨项目建设,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为保护环境、资源综合利用和可持续发展做出示范。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