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从“徘徊”到“破局” 详解山西GDP增长变化
编辑:杨丽鹏    2019-01-29 09:43:03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杨丽鹏)近年来,在山西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把供改和综改相结合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以“三大目标”引领经济发展各项工作,全省经济在走出困境、由“疲”转“兴”的基础上,实现了转型发展呈现强劲态势的重大转折。

从经济总量上看,在经历了多年“徘徊”之后,近年来不断跃升新台阶,在全国的位次稳步前移

据山西省统计局公布数据,2012年以来,由于受国际国内环境及我省特殊产业结构的影响,山西经济经历了改革开放以来最困难时期。2012-2016年山西GDP总量在12000亿元的平台上“徘徊”了五年,在全国的位次也由21位退至24位。

2016年下半年以来,山西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党中央对山西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客观分析山西经济面临的形势,提出并实施“一个指引、两手硬”工作思路和要求,全省上下共同努力,经济持续下行的态势得以扭转,经济逐步企稳回升。2017年全省经济总量突破“僵局”跃上了15000亿平台,在全国的位次由24位前移至23位。2018年再次跃上了16000亿平台,在全国的位次预计将再次前移。这是在外部环境趋紧、环保约束强化、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仍较突出的情况下取得的难得成绩。

从经济增速上看,在遭遇“断崖式”下滑之后,稳的基础不断巩固,在全国的位次大步前移

2012年以来,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发展环境,山西经济开始震荡下行,之后则出现了断崖式下滑,经济领域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凸显。2016年,全省上下凝聚共识、迎难而上,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全省经济出现了难得的低位企稳回升态势。2017年全省经济增长7.1%,快于全国0.3个百分点,在全国的位次由上年的30位前移至20位,增速位次前移居各省之首,全省经济发展由“疲”转“兴”,经济增长步入合理区间。2018年全省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全年经济增长6.7%,快于全国0.1个百分点,在全国的位次将再次前移。2017年以来连续8个季度均保持在6%以上,经济增长稳定性明显增强。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