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 两会大家说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两会大家说】减负成共识:少一点负担 多一分快乐
编辑:胡耀宇    2019-01-29 10:31:15    来源:黄河新闻网

编者按近年来,为中小学生减负成为社会各界共识。2018年年末,教育部等九部门联合下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减负三十条),堪称史上最严减负令,力图全方位减轻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政策顺应民心,关键在于落实。减负应该怎么减?怎样才能让中小学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成为本次山西“两会”的热点话题。

省长说

加快实施“消除大班额”计划,持续规范治理校外培训,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让中小学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孩子说

小学生韩笑然:能不能少上补习班?

小学生王景丞:我认为小学阶段,应该加强动手能力,然后能多一些户外活动、锻炼身体的机会。

人大代表说

马静代表:学校方面应该少布置机械性和重复性的书面作业,更不应该把家长当“免费劳力”来使用。建议:初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书面作业总量每天不超过1.5小时,其他学科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双休日、节假日每天作业量不得超过日常晚自习作业量两倍。

郝津芳代表: 制定小学生作业量化指导意见,禁止布置超出小学生身心精力承受范围的课余作业;强化学校教育主体地位,抓好课堂教学,做到当堂弄懂弄通。

孙大军代表:长治将坚决取缔中小学生校外文化补习和校外培训机构乱象,让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快乐成长。

张爱玲代表:既要给中小学生减负,也要给教师和家长减负。减少与教学无关的文山会海、考核检查,让教师回归教学;禁止教师布置一些明显学生力所不能及,而需家长完成的“亲子作业”。

李瑞青、闫晋韦代表:开展“访千家”家访活动,加强家校沟通。

肖润华代表:关爱学生体质健康,保障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

冯立新代表:将心理健康教育课纳入中小学常规课程,每周至少一节,应鼓励学校引进心理学专业教师。

贾海英代表:德智体全发展,重“智”莫忘“体”。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