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陈忠辉委员:立足“夏养山西”推动康养产业发展
编辑:李渊    2019-01-30 10:13:45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李渊 钱龙 实习记者郝静)1月27日下午,政协第十二届山西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16位省政协委员进行大会发言,围绕山西改革开放的方方面面进诤言、谋良策、出实招。

以健康养生为核心的“康养产业”,涵盖了养老、养生、医疗、文化、旅游等诸多业态的产业。据业界初步估计,未来山西康养产业规模可达2000亿元。省委、省政府明确指出:“实施康养产业带动,加快打造康养山西、夏养山西品牌。”

我省气候宜人,四季分明,自然风光和文化古迹魅力无穷。近年来,康养发展的硬件条件不断改善,医疗卫生体系日益健全。因此,发展康养产业,山西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省政协委员、临汾市副市长陈忠辉认为,“山西是颐养身心、康疗养老的洞天福地。但目前康养产业处于起步阶段,康养产业的社会认知度、参与度不高;康养产业链条松散,带动效应不明显;康养资源开发滞后,康养品牌还未形成等问题亟待解决。”

因此,他建议,一是以“清凉太原”为中心,优化产业布局。结合我省实际,以“清凉太原”为中心,创建“一个创新发展核心区”+“五个特色发展示范区”。“一个创新发展核心区”是指以太原都市圈为重点。“五个特色发展示范区”分别为大同市、吕梁市、临汾市、晋中市、长治市。

二是以发展中医药事业为切入点,整合各种资源。借助中医药优势,推进康养产业与中医治未病、冬病夏治、药食同源产品开发的深度融合,创建我省康养产业的优势品牌,形成集团化、规模化、产业化的全省域、大康养格局,叫响“夏养山西”品牌。

三是以顶层设计为统领,完善各类政策体系。尽快完善产业配套政策,编制全省康养产业发展规划,持续推动康养服务和产品的标准化,完善健康旅游、养老医疗、康养食品、中医药保健、健康管理等产业的具体管理细则和标准体系。

同时,提高国家政策转化能力, 有效避免各地市陷入同质化、单一化、低端化的发展误区,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确保康养产业持续健康稳步发展。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