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呼静波代表:汾阳白酒业要有“晋酒”的情怀和远方
编辑:杨江涛    2019-01-30 09:28:34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杨江涛)汾阳是酒的故乡,是中华酒文化的发源地,汾酒有6000年的酿造史。杏花村清香型白酒产量占全国清香型白酒的20%以上、占山西省白酒产量的70%以上,汾阳市生产的清香型白酒产量稳居全国第一,是“全国清香型白酒基地”。

近年来汾阳白酒产业经济效益指标节节攀升,名列前茅,带动了全省白酒行业的发展,白酒优势产业呈现发展壮大的良好态势。但是,发展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直接制约了白酒产业的长远发展。

山西省人大代表、汾阳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呼静波表示,汾阳市白酒产业整合度低,除汾酒集团外,全市其他白酒民营企业规模大多较小,全市5户规模以上白酒企业,产销在亿元以上的民营白酒企业只有1户。家庭作坊式白酒企业占比较大,没有形成规模化发展。目前,白酒企业拥有注册商标223个,主要品种909个,其中有国家驰名商标只有1个、山西省著名商标有18个,剩余均为普通商标。尽管汾阳市通过酒博会等平台扩大白酒的知名度,但由于层次和规格不高,难以形成较有影响力的市场效应。

如何推动汾阳白酒产业发展,以此来提升全省白酒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呼静波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表示可以将汾酒集团作为全省转型发展的龙头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同时,以其品牌、质量、信誉、人才、技术、网络等优势,带动全省酒类小企业的联合、重组,在国内和国际市场形成“晋酒”的概念,带动全省酒类产业加快发展。充分总结已成功举办两届的山西(汾阳•杏花村)世界酒文化博览会经验,建议省委、省政府进一步加大关注和支持力度,由省政府来主办,在省级层面上进行推动,把这一展会升等上级,办成真正有国内、国际影响力的盛会。此外,建议省委、省政府将汾阳的白酒产业和国家正在实施的“一带一路”相融合,让以汾阳白酒产业为主的“晋酒”产业能够走出山西,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