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朱晓红代表:整合社会资源 鼓励多元托幼服务模式
编辑:杨江涛    2019-01-30 09:50:41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杨江涛 实习记者 范金昕)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长期低生育水平已经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不相适应。对此我国生育政策连续调整,“全面两孩”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但是,全面二孩政策落地三年,并没有人们想象中的那种效果,很多人不生二孩,甚至连一孩都不生。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从2016年1月我国正式施行全面二孩政策起算,2017年中国全年出生人口1723万人,比2016年减少了63万人,比卫计委预计的2023.2万出生人口,又少了300万人。

山西省人大代表、太原市进山中学教师朱晓红表示,80%的父母在考虑是否生育二孩时首先考虑公共服务因素,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孩子入园、升学的情况以及当前3岁以下儿童托育服务机构建设存在“公办缺位”的问题。还有经济负担重、无人照料孩子、影响女性职业发展等问题。目前我国针对3岁以下婴幼儿的早期教育政策尚不完善等方面的问题。

朱晓红建议,整合资源,鼓励多元托幼服务模式,鼓励和支持企事业单位在自有场地内开办全日制托育服务早教中心,鼓励幼儿园招3岁以下的孩子办“小小班”,在社区开设小型互助式托育服务机构,将6岁以下的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规范托幼服务标准,建立起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多元托幼服务模式,加强对3岁以下婴幼儿托幼服务的财政支持,延长和保障职业女性生育前后的产假和相关待遇,建议减免个人所得税、生育一条龙检查费,提高医疗报销、教育补助的标准。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