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 优秀网评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德不配位何谈为人师表
   2019-02-01 17:57:55    来源:黄河新闻网

据央视报道,广西百色一蒋姓小学老师,在得知学生家长在殡仪馆工作后孤立其孩子、公开在家长群辱骂威胁家长……目前,该老师已被暂停班主任职务,另外关于其被举报的其它情况,当地纪委已介入调查。 

然而,被暂停班主任职务后, 竟然有学生家长为其鸣不平,表示如此小事处罚过重等等话语,但笔者认为,无论再多的说词都难以推翻其“德不配位”带来的危害性。

从古到今,教育就被视为一个神圣的事业,其教师职业不乏如“人类灵魂工程师”“燃烧的蜡烛”“人梯”等赞美之词,与其他行业有所不同的是,教师同时承担着学生思想道德养成和学习知识的双重任务,而思想道德修养更排在了学习知识前,良好的思想道德会影响到个人一生甚至社会发展,放在当今,素质教育大工程也未能缺乏该项任务。可见,作为该项工程的另一个主角教师,自身修养好坏,直接关系到该项任务和工程的质量,否则危害难以估量。

在校教学,不关注个人道德行为,却关心到学生的家世背景,不潜心研究教育工作,却在学生家长群内玩“变色龙”,甚至不自量力,信口开河,建议学生家长换工作,其言语可见太多的藐视,仿佛情商严重跌破纪录,若非亲眼看到聊天截图,或许许多人怎么也不会想到这是一名所谓的教育工作者,让人震惊。

而一些学生的家长,竟然以“小事”为由,希望学校免于处罚。又见当前许多人自私与老好人心态。孤立的不是自己孩子,辱骂的不是自己,只要对自己没形成影响,那么就继续下去。一些家长事不关己的内心是可怕的。请问,同样作为学生的家长,你又如何能保证这类德行的教师不影响到与她日益接触的自己的孩子呢?难道只要学习成绩好就行?

作为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应该严把教师准入资格,除了在文化考试上严格执行外,关于个人修养方面应延长和扩大考核时间和范围,要将品行低劣的、社会认知残缺的人排除在门槛之外。另外在教师队伍中,一经发现类似现象,坚决严格处罚,维护教育行业风清气正,担当和继承好为社会培养栋梁和各项来之不易的职业美誉。(田云)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