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太原警方严打电信诈骗案件 2018全年破案1983起
编辑:钱龙    2019-02-02 15:33:00    来源:黄河新闻网

太原市电信诈骗案件被骗资金集中返还仪式现场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钱龙)2月1日,太原市电信诈骗案件被骗资金第一次集中返还仪式在太原市公安局新业务技术用房指挥中心举行。
此次集中返还被骗资金共计人民币48万余元,涉及2018年太原反诈骗中心紧急资金处置的冒充亲友、领导、客服,网络刷单、婚恋交友诈骗等5类、共7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据统计,2018年1-12月,太原市共立电信诈骗案件3448起,同比上升12%;损失金额1.42985亿元,同比上升19.5%;破获电信诈骗案件1983起,同比上升72.8%。阻断电信诈骗案件6440起,挽回受害人损失9660万元;打掉犯罪团伙10个,刑拘犯罪嫌疑人135名;缴获银行卡、存折等400余张,缴获手机卡300余张,冻结涉案资金8745.3万元,返还涉案资金325.74万元;端掉伪基站窝点8处,缴获伪基站设备8套,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发送防范电信诈骗公益短信2250万人次,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基层等宣传700余次。

 
太原市电信诈骗案件被骗资金集中返还仪式现场
 

根据太原市反诈骗中心2018年全年统计数据结果显示,太原市电信诈骗警情中,以网络购物诈骗,网络刷新信誉求职诈骗,网络炒股、炒黄金、借贷投资诈骗,冒充公检法、银行工作人员打电话进行诈骗,冒充受害人领导、亲友谎编事由进行诈骗,微信、QQ诈骗,利用伪基站发送银行、电信客户号码以兑换积分为由实施诈骗共计7类电信诈骗犯罪案件较为突出。

从涉案价值看,电信诈骗案件的被骗金额不等,少则几百元,多则万元、几十万元、上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从作案对象看,尤以中老年妇女、高知识分子中防范意识薄弱者、企业财会人员以及在校大学生最为普遍。

近年来,太原市反诈骗中心在太原市范围内多次组织开展公安机关电信诈骗宣传诈骗,尽管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但发案数、被骗金额数依旧处于上升态势。在此,太原市反诈骗中心呼吁由政府部门牵头,调动各项资源形成宣传合力,全面展开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更好的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