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新春走基层 节日我当班】高速公路员工:一路守护只为您
编辑:赵霞    2019-02-10 08:43:34    来源:山西日报

赖留金正在帮过往车辆加玻璃水。 本报通讯员摄

    “您好!欢迎您驶入汾阳收费站,春节愉快!”标准的手势,甜美的微笑,尽管是大年初四,山西交控集团吕梁南高速公路分公司汾阳收费站的工作人员们却默默坚守在岗亭上,为司机提供服务,确保车辆正常通行。

    身穿制服,手拿垃圾夹,随手夹起公路中央的一片纸屑,班长赖留金一边观察着进出口车辆,一边做好收费站附近的卫生服务。“汾阳被评为厨师之乡,贾家庄又因贾樟柯闻名,过年期间来这里旅游的游客骤然增多,我们作为窗口服务单位,更要做好公路安全保障工作。”赖留金说,“别人过年,我们过关。”高速公路收费站,越到节假日,车流量越大,需要帮助的司乘人员也越多。

    大年初一10时左右,赖留金像往常一样正在值班,此时,一辆黑色的朗逸小汽车突然停在离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口100米左右的地方,司机满头大汗地跑过来,着急地询问:“同志,我的车高温打不着火了,请问,这附近有没有修理厂?”

    赖留金火速叫上副班长郭军一同到车前查看情况,确认车辆确实发动不着,于是二人决定帮助司机推车前往离高速收费站口最近的汽车修理厂。虽然一路是下坡,但是赖留金和副班长依然用了将近半个小时才到达3公里远的汽修厂。尽管天寒地冻,他们却汗流浃背。发现修理厂关门了,赖留金又赶紧想办法联系修理厂的修理员,在确认他们能很快赶过来时,才放心地与司机道别,继续回到工作岗位上。

    “这不算啥,都是我们的职责。”听到记者夸赞,赖留金摆摆手说。算起来,这已经是他第5年没有回家过年了。河南老家的父母理解儿子的工作,前几日已经买好火车票。大年初七,他们一家人就能在汾阳团聚了。赖留金说到此处,在高兴之余,似乎有些心酸。为了万家团圆,他们只能舍小家,他说他最怕孩子们问:“爸爸妈妈今天谁上班?”妻子是同行,不在一个班,他们过着牛郎织女般的生活,比旁人过得更不容易,因此也更能理解彼此的苦。除夕夜,看着远处村庄上空绽放的烟花,他们惆怅过,但内心燃放的更多的是责任。“总要有人做出牺牲,为了大家伙,值!”赖留金坚定地说。

    在收费岗亭,记者还见到了已经怀孕7个月的尚月秋,丈夫在兰州当兵,他们过着两地生活,说到春节上班,尚月秋有些腼腆:“其实,也不辛苦,大家伙都很照顾我。能看到大家顺利到家,安全过年,对我们来说,是最大的幸福。”

    为确保过往车辆正常通行,过年期间,汾阳收费站在加强收费系统运行状态监管与隐患排查整改落实基础上,开启全部备用车道,实行客货分流,安排专人疏导。“春节出行,我们高速人会一路守护!我们的‘台词’虽然不多,但司乘会心的微笑、赞誉,还有那点赞的大拇指,就是对我们最大的肯定。”站长张新海说。汾阳收费站最大限度满足过往司乘人员的多种服务需求,几天来,已为司乘人员提供开水、便民工具、便民小药品等服务50余次。(陈丽红)

    山西日报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