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新春走基层】隐世的大阳泉古村与它的守护者
   2019-02-12 22:20:53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李渊 刘亚男)漫步于黛瓦灰墙,踏着写满沧桑的石阶,仿佛穿越千年梦回古村。但,满眼的彩灯、热闹的表演、浓郁的文气,与宁静、古朴、悠然的景象交相辉映,浓浓的“年味”便在这里升温发酵,不期而遇,流连忘返。

这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古村,这是一个有故事的古村。

2019年山西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团一行有幸邂逅大阳泉古村,实乃幸哉!乐哉!

这里的文化特色比比皆是。72条街巷的由来、龟蛇之象的布局、大古槐的庇佑,抬头是景,低头是晋商辉煌的车辙印。“魁盛号”的富庶,在古村中处处彰显:威猛的镇宅石狮,流光溢彩的元宝装饰,烫金竖匾、木雕垂花、梁头彩绘……,晋商富甲一方的气派与辉煌一览无余。

古村深厚的文化底蕴还被众多庙宇阁楼、戏台故居所衬托。镇守护卫的东西阁;求子求福的广育祠;保护新生、安抚亡灵的五道庙,还有“彗愉楼”和“遏云楼”两座戏台上时隐时现的一笑一颦,足以回到那时那刻,体会一份厚重与虔诚。

当你还徜徉在古香古色的古街中,嗅着古文化的味道,不愿醒来之时,这里的春节民俗活动却打破你的思绪。

牌楼下的灯笼连成一片;万盏花灯璀璨闪耀;民俗活动精彩纷呈;“九曲黄河”已“排兵布阵”……新春的气息铺面而来,人们跳啊笑啊,赞美新生活,拥抱新时代。

其实,多年来,这座历史文化名村在保护与开发中几经博弈。村民们向往改善居住条件,拆建的呼声此起彼伏。但他们并没有被眼前的利益所驱使,依然坚守着,坚守着老祖宗留下的财富,和弥足珍贵无比厚重的历史文化。

就是这颗代代相传、生生不息、始终如一的初心,像一张大手,把这座千年古村落视为珍宝,并以命护之。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