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新春走基层】李杰:哪有那么多锦鲤 幸运是奋斗出来的
2019-02-13 22:48:47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刘亚男)一双粗糙黝黑的手,却擅“妙手回春”,挣下矿山井下设备“神医华佗”的称号;

一个普普通通的蓝领工人,却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人才。

一个技校毕业生,最终却成长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技术能手”、全国“最美职工”、全国煤炭系统劳动模范。

他叫李杰,他说自己是幸运的,但幸运不是靠“锦鲤”,而是越努力越幸运。

有人曾评价李杰:有他在,那就是“天空飘来五个字——那都不是事”。在阳煤三矿,每年井下总会发生大大小小的近百起电气设备事故,李杰总能最快找出原因,手到“病”除。他工作二十余年来,先后提出生产合理化建议186条,被采纳116条,创造出经济价值3000余万元。

从职场“菜鸟”到安全“守护神”

今天的煤矿安全“守护神”李杰,在刚刚入职时也只是一只“菜鸟”。1997年,李杰从阳煤技校电钳工专业毕业,进入阳煤集团成为一名井下综采维修电工。初入职场的李杰马上就遇到几乎所有毕业生都会遇到的问题——理论虽学的不错,却指导不了实践。

李杰的师傅张丙如建议他,报个机电维修班,培养动手的实际能力。好学的李杰马上报班学习,并将遇到的图纸资料、说明书等全部摘抄到自己的笔记本上,遇到不懂的地方再虚心向师傳请教。很快,李杰抄阅的说明书就有12本之多。

几年后,凭着勤学好问的劲头,逐渐掌握了一定技术的李杰又遇上了“职场瓶颈”——身边不少同事做了领导,而自己还在原地踏步,难免心里浮躁起来。此时,工作中遇到难题,就干脆“把问题交给下个班”。一段时间后,李杰的队长王建中注意到这点,与他谈心:要求上进是应该的,但应该摆正心态踏踏实实往前走。

“连一个小小的开关都修不好,怎么能要求进步?”师傅王建中的话大大触动了李杰,他决心重新沉下心来,钻研技术。自己班组上发生的问题不解决就坚决不下班,集团培训的教学采掘设备,他一台一台挨着练,弄不懂的就追着厂商专业人员求教。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0年9月,李杰参加了阳煤集团采掘电钳工比武,获得个人第三名;2009年5月,他取得了高级技师职称。

2013年5月,他被推荐参加“中国平煤神马杯”第五届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综采维修电工组的竞赛选拨。经过十几年的锤炼,对付工作难题已经得心手的李杰对自己很有信心。谁知,大赛以“采掘机自动控制”为题,而自己却不像其他省外选手那样会电脑编程。

李杰的好学劲儿被再次激发起来。他花了一个月的工资去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认真从零学起PLC编程。白天,向教练求教、跟其他选手切磋;晚上,别人休息了他更是抓紧时间学习。最后,李杰获得全国第十八名的成绩,被评为“优秀参赛选手”。

这样的成绩李杰并不满足。经过两年的勤学苦练,2015年李杰终于在第六届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从全国百名高手中脱颖而出,获得第三名的优异成绩。

从拿奖“锦鲤”到奔跑“追梦人”

此时,昔日的“菜鸟”李杰已成长为独当一面的“技术大拿”。

今天,“小学徒”李杰也成了集团数一数二的专家指导,开始出教程,“传帮带”新人。

2015年起,李杰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他的工作室开始培训井下电钳工,截至目前,分5期共培训出103人,其中24人成为矿上的技术骨干,75人取得高级工技术职称。

最值得李杰骄傲的是,在2017年的第七届全国比赛中,李杰所带的徒弟姚武江一举摘得全国综采维修电工组桂冠,石占峰也取得全国第八的好成绩。

有人开玩笑说李杰简直是自带“锦鲤”福气,教出的徒弟各个出息。李杰却对徒弟们说,能拿奖是幸运的,而有句话说,“越努力越幸运”,幸运是奋斗来的。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掷地有声,催人奋进。奋斗的人生最幸福也最幸运。我们向李杰这样的奋斗者致敬。

[ 编辑:刘亚男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