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新春走基层】去阳泉桃林沟 听雪落下的声音
编辑:裴芬芬    2019-02-15 09:39:09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记者郭艳兵 邵国宝)明清古建、传统艺术、晋商文化、地方美食……2月13日,正值正月初九,阳泉郊区平坦镇桃林沟的桃河民俗文化园在过年期间照样不打烊,迎接八方宾客。

当2019网络媒体记者团穿过仿古城墙的桃河民俗文化园大门时,古香古色的历史气息,深厚的文化底蕴,繁荣的晋商文化,岁月雕饰的墙壁,让记者惊叹万分。随处可见内涵丰富的商户招牌,砖雕木刻,书体各异,琳琅满目,异彩纷呈。

据桃林沟村委会主任史亨友介绍,这些客店的门头招牌名字大多都是晋东地区在明清时期从商行业中声誉好的“老字号”,沿用至今。走在古城的街道上,两边店铺旗幡飘扬,每天千百人会从这条道走过,历史的沧桑与厚重,似乎诉说着晋商精神永不屈服,凸显山西人厚重内敛的品格。

桃河民俗文化园是2016年5月1日开始修建的,2017年4月18日开园,占地90亩,这条“民俗一条街”长90米,有70多户客店,墙砖和顶瓦来自平遥和运城当地老旧房屋拆废,复古味道浓厚,沿街特色饭食主要以西安、吕梁和阳泉当地的小吃为主。当地有小名气的就属“三槐堂”了,客店里面的“三八”席在当地的习俗是招待新女婿的,一般宾朋没有这么好的待遇。

每间客店的墙上都有砖雕艺术,每幅砖雕艺术都有其深刻的内涵。卖炭业、绸布业、煤栈业、铁货业……这些彰显晋商文化的雕刻图在这里呈现,让游人感悟和铭记祖辈的智慧和文化。

据悉,这个投资了5000多万建起的桃河民俗文化园过年期间不打烊,是周边市民游玩的好去处。从正月十三开始到正月十七期间,这里将有社火和扭秧歌等民俗活动,让游客在品尝美味的同时能欣赏到地道的文化大餐。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