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 消防动态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讲述】消防队度过的十个春节
编辑:消防频道    2019-02-18 10:56:29    来源:黄河新闻网

十九岁那年,我怀着对部队的憧憬,踏上了开往山西的列车。那是我第一次远行,也是第一次离开父母、离开家乡。作为新兵,我被分配到了省消防总队阳泉支队,从此开始了我的军旅生涯。

第一次在队里过年,我还在新兵连。那年除夕下午,按照规定每人可以给家里人打五分钟电话。当时排队打电话是按大小个排的,由于我个子不算太高,排在了我们班倒数第三的位置。在焦急的等待中,终于轮到了我。当听到父母声音,回想起跟父母还有哥哥一起贴春联、包饺子、吃年夜饭的情景,我的心里如同翻江倒海般难过,各种思家、念家情绪一下涌上心头,握着电话的我哭成个泪人儿,抱着电话不撒手,原定的五分钟愣是让我说了十多分钟。

第二次在队里过年是在中队,那年我被分配到了原阳泉市消防支队一中队,现阳泉市消防支队南山中队。那年我担任通讯员兼高喷消防车的四号战斗员。那时的春节,市区是允许燃放鞭炮的,除夕夜火情比较多,四辆消防车来来回回出警。晚上,老班长们为了出警方便,都穿着战斗服看春晚,那是我第一次见到穿战斗服看春晚的情景。看到他们春晚没看了几分钟,听到警铃声拔腿就跑的样子;看到他们吃了一半的年夜饭就奔向车库出发的样子,我真的被感动到了。从那时起,我才真正理解了“职责”和“使命”这两个词。那年春节,我在忙碌的出警中度过,对家的思念被出警的铃声冲淡,一直忙到大年初一中午才给家里打电话拜年、问好。第三次在队里过年是在支队机关,那年我被借调到了支队宣教中心,从事消防宣传报道工作。那一年,我见过防火岗位上的战友病倒在工作岗位都不能休息的忙碌;见过战训岗位的战友因工作无法陪伴自己的妻子生产;见过基层一线的战友为了参加比武竞赛推迟了婚礼;也见到过运煤车和货车追尾起火,被困司机被烧得惨不忍睹;醉酒吸烟引发火灾家被烧光,人被烧成重伤;工厂私拉乱接电线,用电不慎引发大火……无论是惨烈的事故现场还是战友们忘我的工作态度都深深地触动着我。从那时起,就坚定了我要带着手中的相机、摄像机和身处一线的兄弟们并肩作战的信念。

转眼,春节又来了。这个春节是我在阳泉市消防支队度过的第十个春节。消防宣传教育培训、专题栏目策划拍摄、随警出动拍摄是我春节期间的主要工作。

春节,对大多数人来说意味着团聚、休闲和娱乐,但这却是消防员最紧张、最繁忙的时刻。消防队伍里每个岗位上的指战员都兢兢业业不敢有丝毫的懈怠,他们将自己对亲人的思念转化为对工作的热情,在平凡的岗位奉献着自己青春和热血。于国,他们问心无愧;于家,他们亏欠太多!十年间,每逢过年过节和执勤备战的关键节点,我都同全体指战员们一起执勤备战,用镜头记录他们的工作点滴。

十年间,不少队友退伍离开,心里很舍不得他们,有的时候也很想跟他们一起退伍回去找份工作守在父母身旁,可是又舍不得这份消防宣传工作。2018年3月起,我成为支队消防教育馆的讲解员,希望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结合科普知识,让来参观学习的学生、家长们多了解点消防知识,保护好自己。

今年,因为坚守岗位,我也只能通过视频和家里人拜年:“爸爸妈妈,谢谢,谢谢你们对我的支持和理解。”身为“火焰蓝”中一员,我为我的这个职业骄傲,也为我的家人们自豪。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