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 > 晋中要闻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绿色田野奏出的奋斗之歌 ——记晋中聚鑫喜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冬藻
编辑:晋中频道    2019-02-18 14:34:11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刘冬藻在大棚里劳作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耿成)巴尔扎克有句名言:“苦难对于天才是一块垫脚石,对能干的人是一笔财富,对弱者是一个万丈深渊。”这句话告诉我们,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只有努力奋斗才是实现自身价值的阶梯,也是推动时代前进的动力。在晋中市榆次区东阳镇庞志村有这样一位菜农,他用自己奋斗的人生诠释着巴尔扎克的这句名言,他就是聚鑫喜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冬藻。

    追梦的过程是奋斗的过程

    1990年,由于家庭经济的原因,刚刚高中毕业的刘冬藻选择外出去一家砖厂打工,在库房里负责清点进进出出的砖块。虽然文化不高、没有技术,但是刘冬藻却有一颗拼搏上进的心。每天除了看着一排排整整齐齐的砖块外,其他时间就和司机师傅、烧砖师傅聊天,渐渐地,他对整个砖厂的运作流程了如指掌。不到3年的时间,刘冬藻就从库房转到了运营岗位。没想到,好景不长,由于市场的变化,砖厂的效益大不如前,于是在砖厂打拼了7年的刘冬藻毅然决然离开了自己的“老东家”,选择另谋生路。

    1997年随着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确立,刘冬藻灵机一动,他想,自己本来就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为何不在农业方面做一些“文章”?于是他召集了村里的几位小伙伴,开始承包土地,种起了蔬菜。刘冬藻怀着莫大的希望开始了他的种植产业。由于在本地根本无法消化掉所种植的蔬菜产品,一年到头,辛辛苦苦培育的蔬菜到了出售的时候,就一筹莫展,情急之下他包车与合伙人一起踏上了销售之路。

    九十年代的道路还没有像现在这样四通八达,在通往阳泉的路途中,为了节省成本,刘冬藻选择走307国道,本来预计上午到达目的地,然而遇到了修路和车祸,在堵车的过程中,一车的新鲜蔬菜因为时间关系近一半都坏在了路上。到了阳泉的蔬菜市场,正是印证了那句“赔本赚吆喝”的老话,兄弟几人原本定价3元一斤的蔬菜,价钱折半后才勉强销完。就这样来来回回,虽然没有很大的利润,但阳泉人都知道了榆次东阳的蔬菜和榆次种菜小伙刘冬藻。

    刘冬藻为客户分装产品

    奋斗的过程是幸福的体验

    两年后,当刘冬藻再次踏上去往阳泉的路时,重大车祸再次让兄弟几人堵在了307国道。这一次,他们没有选择等待,而是绕道去了盂县。为了能让蔬菜的品质依旧新鲜,刘冬藻边走边卖,开车遇到了其他的商贩,就靠边停车,就地支起小摊子开始叫卖,本以为这次迫不得已到盂县,会空手而归,没想到,“无心插柳柳成荫”。这样一边零售一边批发的形式,得到了盂县市场的认可,不仅蔬菜销售一空,也打开了盂县这边的销路。

    不畏艰辛的刘冬藻,春夏种植蔬菜,秋冬开辟市场,在大棚里和大车上一跑就是8年。8年的辛苦换来的并不是金钱,换来的是诚信、是声誉、是品质。随着周边县市知晓刘冬藻的蔬菜后,每逢秋收,东阳镇车水马龙,收菜的汽车将乡村小路挤的水泄不通。为了带动周边村民们共同致富和不影响其他村民的正常通行。2007年,刘冬藻协同5户村民成立了聚鑫喜蔬菜专业合作社,有了自己的储菜仓库和小市场。由于村子多半都是以小名称呼,所以在合作社联系人上,则用了刘冬藻的小名冬喜。

    幸福的体验造就成功的人生

    合作社成立后,刘冬藻在帮助越来越多的农户承包土地,发展种植产业的同时,他继续寻找其他更好、更宽的销路。从原先的阳泉、盂县到太谷、祁县,从山西到石家庄、北京。近年来,榆次东阳镇的蔬菜得到了行业内广泛的认可,甚至有湖北、广州等地的菜贩子来找刘冬藻买蔬菜。功夫不负有心人,品质和价格的优势让东阳镇的百姓渐渐富裕起来。

    2017年,正是这十几年来刘东藻为村民们作出的贡献,得到了当地村民的一致认可。他当选了庞志村的村主任,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虽然不用担心蔬菜的销路,他开始在蔬菜产量和质量上下功夫,从大田菜到大棚,从简易拱棚到温室拱棚,再到如今的单模塑料拱棚加棉被的新型拱棚技术的运用,使蔬菜的种植和成熟时间均提前了近2个月,与大田菜形成了错峰上市的效果,并取得了良好的效益,成功弥补了“早春晚秋”的传统模式,带来了更大的效益。刘冬藻把提高全村的蔬菜产量作为重中之重,每一次都拿自己家的拱棚开始试验,看到对蔬菜产量有明显的效果后,把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每一个农户。截至目前,刘冬藻的聚鑫喜蔬菜专业合作社从一开始的5户社员发展到现在的237户,使每人每年平均几千元的收入提高到3万余元,让庞志村的经济水平在东阳镇和榆次区均处于领先地位,这不仅仅是数字的增长,这更是对刘冬藻为全村群众付出的肯定。

    今年,正是刘冬藻在种植行业里摸爬滚打的第20个年头,刘冬藻的工作性质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再也不用像原来一样开着货车到处吆喝,而主要把精力全部用在种植上。随着合作社的名气不断扩大,等到了收菜的季节,不仅仅是他自己的蔬菜,庞志村其他农户甚至所有东阳镇的蔬菜全都会被本地和外地的菜贩子们一抢而光。看着农户们的菜卖光了,钱包也渐渐鼓起来了,刘冬藻脸上的笑也就更加灿烂了。

    当记者问到:“是什么原因让你在种植蔬菜行业上坚持这么久?”刘冬藻微笑着告诉记者:“因为我想让自己和全村的百姓一同过上幸福的生活,人的一生想要幸福多久,就得奋斗多久!”正是这种“想要幸福多久,就要奋斗多久”的精神,刘冬藻依然坚持在这片广阔的绿色田野上不断创新种植技术,为幸福的人生继续奋斗着。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