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山西非遗:从黄土高原走进蓝色大厅
编辑:张文娟    2019-03-01 17:21:22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 ( 记者 张文娟 通讯员 李新叶 ) 2月25日,“新时代的中国:山西新转型 共享新未来”山西全球推介会在中国外交部精彩上演,山西非遗展区脱颖而出,受到各国使节、外媒的交口称赞,外交部相关领导对非遗展区高度评价:“与往年有很大不同,美轮美奂、终身难忘、难舍难分,做到了极致”。

为更好地将山西非遗展示在世界面前,非遗展区承办方山西工艺美术集团前后奔赴祁县、榆次、平遥等晋商起源地;山西省工艺美术馆、山西省博物院、晋商博物馆、晋商珠算博物馆、山西省测绘局以及拜访晋商文化的研究学者、收藏家等一次次地充实内容、修改完善整个展区的展陈方案。最终,非遗展区紧紧围绕“晋商精神——诚实守信 开拓进取 和衷共济 务实经营经世济民”主题,通过非遗技艺制作出的明式晋作家具、大型泥塑《走西口》驼队雕塑、大型砖雕《印象丝路》以及在晋商“走西口”时曾经使用过的创业扁担、晋商公平秤以及各式算盘、试金石、手账书信等经典作品与老物件,将厚重的晋商精神、关公忠义文化、中堂文化以及“走西口”时艰苦创业的种种场景以及“中国晋商万里茶路示意图”大型地图,活灵活现、栩栩如生地展现在世界面前。

同时,为了让外宾使节与外媒记者对山西拥有更深刻的印象,现场还有刻瓷技艺与软陶制作技艺的老师与嘉宾们友好互动。

传承人张艳云将传统泥塑技艺与现代材料充分融合,通过新型材料——软陶 (一种将瓷与泥的优点充分发挥,兼具柔韧性、延展性、可塑性,同时还防摔的一种比较优质的雕塑材料)所创作的“旗袍马褂”软陶书签深受外宾们的喜爱;刻瓷,亦称“剥玉”。这一传统技艺始于秦汉时期剥凿瓷釉的方法,是集绘画、书法、刻镂于一身;集笔、墨、色、刀为一体的传统艺术。

除此以外,由省文旅厅、山西工美集团所设计创作的《一团和气》漆器便签盒亦入选本次活动的特色礼品,赠送给各国使节与外媒朋友。

便签盒上的 《一团和气》图样取自明朝成化帝朱见深的工笔人物画,体现了中华儒家思想,也呼应共享共贏的丝路精神。整件便签盒外壳采用中国四大名漆平遥推光漆髹饰技艺,盒身为脱水椴木,经裱布、灰、漆工、手掌推光、髹饰等技法而成。此技艺已有4200余年的历史。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便签纸则采用山西工美平遥“石头纸”,其纸质是以石灰石为主要原材料,以高分子聚合物为辅料,经特殊工艺处理后,采用聚合物挤出吹制成型工艺制成,具有与植物纤维纸张同样的书写性能和印刷效果。不采用植物纤维,不砍伐树木,不添加强酸强碱和漂白剂等化学原料,具有防水防潮耐撕等特点,属于绿色环保产品,既节省木材又保护生态。

丰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山西的一张“名片”,对凸显三晋历史文化价值、彰显文化大省风范具有重要意义。相关负责人表示,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山西工美集团将一如既往守护我们的非遗文化,呵护我们的传统工艺,传承和创新我们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