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片
【山西人物志】王收秋:走路“去月球”的邮递员
2019-03-13 09:28:00
来源:黄河新闻网

每天早上9点,太原市万柏林区邮政局西山分局大虎沟投递组的步班乡村邮递员王收秋准时到达大虎沟邮政投递所,等待邮车的到来,然后尽快把邮件分拣出来。作为一名步班乡邮员,他要挤出更多的时间用于在大山里行走。信件、包裹、报刊杂志,投递表上记载的密密麻麻,他用记忆力去换取时间,几百份邮件硬是背了下来。如果当天的邮件没有投递完,第二天新到的邮件就会造成积压。

王收秋负责投递的王封乡地处太原西山地区,方圆108平方公里,涉及15个行政村,服务人口约1万多人。这里山大沟深、道路崎岖,乡不连乡、村不连村,周围除了山还是山。邮车投递不但绕远、成本高,还无法解决投递入户的问题,所以步行背送就成了最佳投递方式。

一年365天不分节假日,不管刮风下雨还是下雪,他每周出班6天,光鞋每年就能穿破八九双。32年来,王收秋靠步行累计投递邮件总量达60多万件,没发生过一起漏投、误投、错投现象,没丢失过一件邮件,更没有收到过一起用户的有理由投诉,邮件投递准确率100%。40公里的山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32年中,累计徒步行程超过38万公里,相当于从地球到月球的距离。

30余年来,作为太原最后一名步班乡邮员,他最需要面对的就是心理上的孤寂,却从未退缩。

全国劳模、省级劳模、优秀共产党员,家里的荣誉证书足足有五六十本。单位考虑王收秋年纪大了,想把他调整到相对轻松的岗位上。他却舍不得这一方土地,舍不得这一方百姓。他说,这份工作已经成为生命中的一部分,他要沿着这条路更坚定地走下去。

[ 编辑:赵晶 ]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