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精准治污定向发力 山西遏制焦化污染推硬招
编辑:侯津刚    2019-03-23 11:44:59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侯津刚)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转型发展的总体要求,以环保倒逼转型,推动焦化产业转型升级,山西省大气办近日安排部署焦化行业污染防治专项执法行动,决定从2019年3月中旬至9月底,在全省开展焦化行业污染防治专项执法行动,以“八查八整治”硬举措,全面整治焦化行业违法建设、违法生产、无证排污、超标超总量排污、以逃避监管方式排污、非法处置固体废物等问题,依法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推动焦化行业环保治理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

省生态环境厅厅长董一兵表示,“八查八整治”是山西在精准治污、定向发力上采取的新举措,预示着山西要对重污染行业下狠心、出重手,彻底整治工业企业污染,从根本上减少污染物排放量,倒逼这些重污染企业“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真正实现绿色发展。

山西是全国焦化生产的主要省份,焦炭产能位居全国第一,占全国焦炭总产能近1/5。但当前焦化产业健康发展面临诸多问题。一是产能和产量双控执行不力。《山西省焦化产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转型升级实施方案》提出:“严格控制焦化建成产能,力争全省焦炭年总产量较上年只减不增”。2018年全省实际焦炭产量9256万吨,较上年增加11.3%。而据了解,我省还在新建焦化产能,保持产能不增的压力很大。二是整体装备水平落后。全省炭化室高度5.5米以上的机焦产能占比仅为29%,远低于全国51.9%的平均水平,62%的焦炉仍为炭化室高度4.3米的普通机焦,且炉龄普遍在10年以上。三是环境污染问题突出。特别是焦炉老化、企业管控措施跟不上,导致无组织排放问题异常严重,就目前而言,无组织排放远远大于有组织排放。此外,传统湿法熄焦也是焦化企业的另一大污染源,一些焦化企业将不达标的焦化废水直接用于熄焦,水中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转移到大气环境中排放。

“八查八整治”的主要内容是:检查排污许可制度执行情况,整治无证违法排污行为;检查废气达标排放情况,整治超标超总量违法排污问题;检查无组织排放情况,整治生产厂区烟(粉)尘污染问题;检查焦化废水处理和综合利用情况,整治超标废水熄焦或偷排焦化废水问题;检查特别排放限值改造情况,整治敷衍整治、虚假整治问题;检查固体废物处置情况,整治固体废物违法倾倒问题;检查错峰生产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执行情况,整治限而不停、停而不实问题;检查建设项目履行环评审批手续、擅自开工建设及投入生产情况,整治违法建设生产问题。

大气办要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一定要真正沉下去,对企业来一次全面的“环保审计”,把问题找准。要充分运用好法治的利器,依法严格打击违法行为,体现铁腕治污的效果,对发现问题依法查处到位,做到不犹豫、不姑息、不手软,决不能轻描淡写,一定要让违法排污企业感觉到真正的疼,真正体现环保倒逼的作用。要综合运用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移送行政拘留等环境保护法配套手段。对于偷排、监测数据弄虚作假、污染物排放超标2倍以上、专项检查期间受过行政处罚后又实施环境违法行为的、被责令限制生产后仍然超标排污的、污染物排放超过总量指标的、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超标排污的,采取停产治理措施。涉嫌环境犯罪行为的,一律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