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让世界看到山西的美——山西对外文化交流的探索之路
编辑:裴芬芬    2019-04-03 08:32:15    来源:山西日报

图为“光影流年”中法友好故事会现场。

图为山西面艺大师在埃及展示手艺。

    3月24日,“光影流年”中法友好故事会在法国巴黎罗斯柴尔德公馆举行。山西的主题展览、重要推介、非遗表演等,将五千年文明滋养的“晋”味文化播撒在万里之外的法兰西大地上,中法友好故事在2019年的春天,在美丽的塞纳河畔声声回响。零距离互动,让世界又一次亲密接触山西,了解山西。

这仅仅只是一个片段,是近年来山西着力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文化答卷上一个精彩片段。如何讲好山西故事、传播好山西声音、阐发山西精神、展现山西风貌,让外国民众通过欣赏文艺作品来深化对山西对中国的认识?如何以创新形式向世界宣传推介山西优秀文化艺术,让国外民众在审美过程中感受魅力?山西有着自己的探索和实践。

珍惜每一次走出去的机会 让三晋文化悦动五洲

无论是借梯登高,借助国家平台、配合国家“一带一路”;还是造船出海,打造自身品牌,近年来,山西文化走出去的形式更多样,步子更坚定。

1月26日,“欢乐春节——中国·意大利美食周”在埃及开罗开幕。“最大面气球”和“最细拉面”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保持者、山西面艺大师王张龙在开幕式上表演了刀削面、关公扯面、龙须拉面等拿手绝活,赢得嘉宾热烈掌声。中方代表团领队李晓霞说:“上课时很多洋学员抢着跟我们说‘太棒了’,通过他们的笑脸,我能感受到他们非常喜欢我们山西面食。”

同时,山西非遗展演团队参加了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办的第二届“欢乐春节大庙会”,能工巧匠们为中外游客展示了山西手工艺文化的“十八般技艺”。埃及南西奈省省长哈立德·福达致辞时表示,“无论是埃及民众还是外国游客都参与其中,沉浸在浓厚的节日氛围里。庙会上的文艺表演丰富而精彩,我们希望今后能够有机会继续举办这样的文化交流活动。”

海外“欢乐春节”活动,是目前覆盖面最广、参与人数最多、影响最广泛的国家大型综合性对外文化交流项目。近年来,山西都在受邀之列。据省文旅厅提供的数据显示,我省今年参加“欢乐春节”活动的达到5个团组、126人,是近年来组团最多、人数最多、国际影响力最大的一次。

除了埃及的活动,2019年春节期间,山西民间艺术团参加了斯里兰卡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的2019年欢乐春节系列活动,宣传推介山西文化和旅游资源。长治市杂技团专业演出队伍应邀参演了阿联酋阿布扎比法拉利公园“欢乐中国年”为主题的中国春节庆祝活动,代表我国向全球观众展示了中国传统民间杂技的魅力。山西艺术职业学院华晋舞剧团参加了2019年“欢乐春节”聚香江赴港演出活动。

山西文艺团队不仅活跃在“欢乐春节”的国际大舞台上,也在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对外文化交流活动中发挥着不小作用。助推山西品牌丝路行“东盟站”活动的“晋风晋韵”山西文艺展演,“葡萄牙共产党《前进报》节”文艺演出,“一带一路·越南印象”2019中国——东盟青少年舞蹈交流展演,山西省侨联“亲情中华·魅力山西”慰侨演出走进毛里求斯,阿斯塔纳世博会山西活动周文艺演出……

当然,山西文化走出去,不能仅仅依靠借力,近两年来,富有山西文化特色的戏剧、民歌民乐、曲艺、杂技、非遗、文学、文物、出版等,越来越多的文化精品依靠自身实力走出国门,以各自的方式讲述山西故事,成为世界了解山西的窗口和丰富文化交流、推动文明互鉴的重头戏。

在戏剧领域,太原市晋剧艺术研究院的《魅力晋剧——精品剧目荟萃》北美巡演,首开将晋剧艺术传播到美、加两国先河;晋城市上党梆子剧团赴俄罗斯参加文化交流活动,在俄弘扬山西传统戏剧文化。在民歌民乐领域,山西华夏之根艺术团《天朝·巴洛克》音乐会连续3年享誉法国。在曲艺领域,长子鼓书艺人胡晚红受邀参加“第十一届巴黎中国曲艺节”;太原锣鼓敲响第六届埃及鼓乐与传统艺术节。在杂技领域,太原市杂技团、长治市杂技团走出了自己海外商演之路。在文物领域,省文物局主办的《山西古代艺术展》在莫斯科开展,俄罗斯联邦文化部专门为此展发来贺信。在文学领域,省作协副主席刘慈欣于2018年获“克拉克想象力服务社会奖”。2019年春节期间,刘慈欣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在北美同步上映;省作协副主席葛水平作为中国作家代表于2019年1月24日赴印度马德里参加马德拉巴国际文学节;山西省作协文学院院长张卫平编剧的电影《保卫人祖山》获第十六届平壤国际电影节特别奖;作家陈为人《兼爱者—墨子传》韩文翻译版2018年面世,深受韩国读者喜爱。《黄河》杂志主编黄风的《大湄公河》在海外连载受热捧。在出版领域,山西教育出版社的《青春诗经·出自国风的别样花事》《味道东坡·美食人生的快乐密码》《山水太白·追踪诗仙的盛唐足迹》等输出俄罗斯,北岳文学出版社进入2018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全国百强。

抓牢每一个引进来的契机 让外国民众深度感知山西美

一个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一个地区人的精神风貌、文化素养,一个地区在全国乃至世界的形象、影响力和美誉度,单靠走出去一条路还不够,只有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双轮驱动,才能不断推动该地区的开放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近两年来,山西在对外文化交流方面努力做到抓牢每一个引进来的契机,让外国民众深度感知山西美。

2018年、2019年,运城市连续两年在春节期间举办外国留学生在中国过年的活动,被海内外20余家媒体争相报道。

2018年2月14日,来自50多个国家的200名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中北大学等省内高校的留学生代表,参加了2018“新时代·大运城·古中国”民俗文化旅游年活动。在活动中,留学生在印象风陵渡景区点亮圣火台,通过五大洲的火炬手代表传递火炬,点燃新年的第一堆旺火;在永乐宫景区学习剪窗花、贴春联等中国传统民俗活动;在大禹渡景区了解大禹治水的故事、观看水利工程、了解黄河文化……

2019年春节,来自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孟加拉国等国的山西各大高校留学生30余人参加了“古中国·大运城”民俗文化旅游年暨第二届来华留学生(风陵渡)过中国年活动。在中国过年令来自巴基斯坦的周全颇感兴奋,他说:“这是我第一次包饺子,觉得非常有意思。了解到很多中国传统的习俗,这让我对中国文化更加感兴趣。”

印象风陵渡景区负责人黄文祥说,要让在晋外国留学生来运城过中国年活动常态化,让广大留学生充分体验中国传统民俗文化。

在山西,有这种想法并将之付诸实践的地市不在少数,平遥中国年活动是从2000年“我在平遥过大年”的活动和晋商社火节的基础上逐步形成的大型喜迎春节的活动,每年腊月二十三至正月十六在平遥古城举行。融民俗性、观赏性、参与性为一体的平遥中国年活动作为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确定的“我们的节日——春节”的主阵地,得到了中外游客与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太原市也经常开展跟中国台湾的学生文化交流活动,像台湾大学生山西行走进山西戏剧职业学院,台湾高雄中学生交流团走进太原艺校等。河津市举办了“鱼跃龙门华耀河津”2018中国河津首届对外(德国)文化交流周活动。文化交流周期间,河津市接待了来自德国、美国、法国、俄罗斯、乌克兰、巴西等国家的120余名国际友人,促进了中外文化深度交流。

融通中外,磨砺打造精品项目 山西文化才能真正走向世界

在不同文明间架起沟通的桥梁,把中国人的话说给外国人听,而且让外国人听得懂、愿意听,就必须在融通中外上下功夫。了解不同国家、不同地区民众的表述习惯和接受心理,找到中外文化交融点、情感共鸣点,磨砺打造精品项目,山西文化才能真正走向世界。

山西导演贾樟柯从1998年出品第一部电影《小武》,22年来,他电影里的大部分故事都跟山西有关,都是中国故事。2017年,他创办平遥国际电影展,推动山西电影产业发展,助力山西电影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在第二届电影展上,专门设立了“从山西出发”环节,不仅推介山西电影,还搭建平台,在中外嘉宾面前推介山西市县作为电影取景地。他特别强调:“要讲好中国故事、山西故事,就要注重作品中情感的质量。质量越高,作品越容易被不同国家、地区的人们理解接受。这种情感的理解度越高,越容易被这部电影影响到,激发起对电影中故事、情感发生地的好奇心,激发起他们想要了解这个发生地文明的兴趣。”

10多年来,带着晋剧走过美国、俄罗斯、法国等10多个国家的我省著名晋剧表演艺术家谢涛认为,翎子功、水袖功、帽翅功等能原汁原味体现山西特色的晋剧绝活最受外国观众喜爱,这些海外观众从来没有见过,但自带耀眼光芒的山西文化符号更容易引起外国观众的共鸣。

近年来,山西华晋舞剧团已在20余个国家和8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和地区进行文化交流。山西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王菁华表示:“舞剧是中国传统文化与民族精神的深度融合。这种探索与创新,不仅推动了戏曲艺术的普及传播,也使中国的文化艺术走向了世界舞台。”团队多次被邀请去海外演出的山西戏剧职业学院华夏之根艺术团团长王京荣说:“文化走出去不是单方面的一厢情愿的文化输出,而是要通过文化走出去让我们的文化与世界接轨,与世界融合。”

作为我省市县层面让文化走出去的佼佼者,长治市杂技团从2007年就走出国门,开启海外驻演之路。近年来,他们先后赴法国、韩国、美国、土耳其、加拿大、泰国、南非、荷兰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演出,广受欢迎。他们的双人杂技《肩上芭蕾》获得过“荷兰第十六届恩斯科德国际马戏节”银奖。团长苑福东说:“杂技的海外市场很大,但要跟其他国家、其他省份的大团竞争,就一定要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路子,要找准自身定位,适应市场需求。像我们团能在跟河北、广西的省级杂技团竞争中获得韩国市场,重要的原因就是了解当地民众的审美需求,设计自己的精品节目。今后,我们更是要加大杂技人才培养,开拓更大的海外市场,让山西杂技成为世界了解山西的一个窗口。”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对外文化交流的强劲春风必将把山西文化的种子播撒在世界各地,为构建新时代山西篇章凝聚磅礴的文化力量。(记者 孙蕊)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