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片
【山西人物志】李春阳:不是诀别 只是送它们回家
2019-04-04 09:01:39
来源:黄河新闻网

和李春阳第一次通电话采访预约的时候,很难将他与宠物殡葬行业联系起来,从他的声音里听不到一丝沉郁,满满的都是温暖与活力。

2018年3月李春阳开始筹备宽然宠物善终(宠物殡葬服务公司),6月正式运营,墓园占地两千平,位于太原城南与榆次交界处,目前安葬着近三十只狗、猫、猴等各类爱宠。

一条石板小道,两边栽满松柏,这便是墓园的入口。

李春阳曾养过一只名叫“妹儿”的博美犬,它在陪伴了李春阳一家11年后离开了他们,李春阳与父亲将“妹儿”葬于九院沙河附近,后来河道改造,便下落不明,无处再寄相思。之后他便萌生了要开办一家能为宠物生命最后一程提供服务的机构。

李春阳的妻子几乎每周都会陪丈夫来到宽然善终宠物墓园帮忙打理大大小小的各项工作。“没有质疑,也没有不理解,真的没有。”面对记者提出的作为李春阳的家人对他所从事的工作是否有质疑、误解的问题,他的妻子笑着回答道。

李春阳身边有许多养狗、爱狗的朋友和邻居,但他从不会主动和他们介绍自己所从事的工作。

李春阳现在收养着一只黑色泰迪犬,他给它起名叫“来福”,他说“来福”最终也会有离开的一天,如果那一天真的来了,他也会亲自为“来福”安置后事,不会让家人参与,以免太过悲伤。

宽然善终为过世的宠物提供火葬和树葬,宠物主人可自行选择。去年冬天,李春阳接待了一位为自家宠物狗办理后事的主人,当时天寒地冻,由于环境因素限制,李春阳建议对宠物进行火葬,但主人再三坚持树葬,李春阳尽管略感无奈但仍是选择尊重顺意爱宠主人的决定,花了三个小时才挖好埋葬宠物的深坑。

每年清明节前后,都会有宠物主人前来墓园祭扫爱宠之墓。

目睹了这么多人与爱宠的生离死别,也并没有令李春阳将生死看淡,在他看来,对生死的敬畏之心与经历的多寡并无关联。面对前来安葬爱宠的客户,他必须将工作和服务放在首位,忙东忙西,选这拣那,忙碌之余还要安抚爱宠主人的悲伤情绪,等到最后一刻的分别之时,仿佛悲伤会传染一般,他也会和爱宠主人一样红了眼眶。

在“宽然善终”运营的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李春阳也遇到过来自各方面的阻碍,除此之外更多的还是支持,这些支持给了他信心,给了他动力。截至2018年底,中国养宠用户已经达到7355万(数据来源于《2018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在李春阳看来,宠物殡葬行业的市场潜力是巨大的,养宠用户对于这方面的需求也会与日俱增,行业若兴起,必然也该被规范,有了规范与指导,未来之路才会更远更稳。

采访结束临走时,记者看到在李春阳的办公桌上写着这样一句话:“终有弱水替沧海,愿您相思祭奠来。”(撰稿/摄影 记者赵晶)

[ 编辑:赵晶 ]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