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 > 晋中要闻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改革创新 山西榜样】寿阳县田益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霍润宝:科技兴农的引领者
编辑:晋中频道    2019-04-22 09:04:47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记者 李宏 梁美平)“穷者独善其身,达者兼济天下。如何发挥自己的力量,让父老乡亲过上更好的生活,这是我的出发点,做人一定要有担当。”寿阳县田益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霍润宝笃定地说。

霍润宝,寿阳县尹灵芝镇大垴村人,共产党员,现任寿阳县田益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1991年至1994年服役于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特警大队,199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职于寿阳县信用联社。在多年的工作生活中,他始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人生格言。他先后荣获晋中市劳动模范、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山西省五一劳动模范等光荣称号。

努力做回乡创业的成功者

2004年,在洗煤行业面临市场及政策环境冲击、人心涣散的情况下,退伍回乡的霍润宝临危受命,担任寿阳县创益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开启了他的创业之路。为激活一个濒临倒闭的企业,他日夜奔赴在生产第一线,费尽心思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对员工实行动态评定工资制,从落后的跳汰洗煤工艺发展到现在的重介洗煤工艺,从原来年产30万吨到年产120万吨,销售超过2亿元,上缴利税500余万元。

同时,在长达9年的经营过程中,霍润宝把“安全生产”始终放在第一位,以科学发展理念推动煤炭行业快速发展。在他的管理下,公司“年年零事故”,从名不见经传的落后小洗煤厂,发展到现在的行业重点企业,并带领创益实业始终秉承造福于民的企业精神,为当地教育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工厂在实现自身效益的同时,也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勇于做转型发展的先行者

2012年,在全省跨越转型发展的号召下,出身于农民家庭的霍润宝将目光转移到农业发展上,用经营煤炭企业积累的资金,投资1亿元成立了田益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丽馨生态庄园。

作为一名党员,在企业建设的过程中,霍润宝与工人同吃同住,带领大家造田埋沟、修路引水,每天坚守在工地上日夜奋战;肥料试验初期,他与技术员们在40度高温的大棚里挥汗如雨;在肥料厂土建期间,他与工程师们日夜坚守工地,严把质量关;在大棚定植时节,他与技术员们一起移植幼苗……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年下来,昔日的荒山已然变成了一块葱茏之地:建成了年产5万吨的有机肥料厂、100亩的玉露香梨基地、10亩早黑宝葡萄基地、2座蔬菜大棚、50亩小杂粮基地。同时,山西黑猪养殖也进入试验期。

公司自成立以来,解决周边村农村剩余劳动力60余人;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与农民签订1000亩订单;在未来两年,还将与5000个大棚种植户形成对接,解决农户产后销售问题。现在,丽馨生态庄园已经形成了一个以乡村旅游和休闲养生为载体,传承、演绎极具北方特色的饮食文化、农耕文明、福寿文化,集科研、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肥料生产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业企业。

勇于转变、敢于创新、突破自我,霍润宝的二次创业也收获了累累硕果。

 

力争做现代农业的引导者

在霍润宝看来,虽然最先提出“有机农业”的是欧洲人,但我们老祖宗一直进行的就是有机农业。“有机农业从根本上讲就是杜绝过量使用化肥,拒绝农药,拒绝抗生素、激素,拒绝转基因,回归最原本的,就是最健康的。”霍润宝如是说。

霍润宝认为,农民种植技术的匮乏是发展我国现代化农业的一大障碍,如何提高农民的科学种植技术是摆在农民面前的难题。为了让更多的农民掌握科学种植技术,霍润宝从自己的公司做起,经常带领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请专家为农户进行讲座、邀请农户参观了解科学种植的实验效果……严寒酷暑,日复一日。一个电话,霍润宝就会立刻带领他的团队出发,去帮助农民解答种植疑惑、解决技术难题。

此外,霍润宝和他的研发团队经过不断努力,研发并生产出不同作物的专用有机肥料、生物有机肥、腐植酸类水溶肥等,不但保证了农作物安全增产,还避免了过量使用化肥对土壤和地下水以及农产品的污染,同时还能够改善土壤结构,促进生态平衡,为土地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保证。

2012年,田益公司提供给大垴村100亩玉米的专用肥,使平均亩产增加了10%,其谷物亩产更是达到800斤,创下寿阳新高。而田益公司在有机肥的销售策略上却不以盈利为目的,通过平价或免费直接送到农民手中。霍润宝算了一笔账,如果寿阳的104万亩土地都能通过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合理使用肥料,平均每个农户年均收入将增加1000元,相当于每一个农户增加了一亩土地。

现在,太平、官庄、榆社、清徐等地的种植户,在霍润宝的团队的科学指导下,逐步走向现代化农业种植管理。

自觉做社会责任的担当者

霍润宝从小在农村长大,深知农民的辛苦。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更不会忘记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饮水思源,飞得再高,牵着他的永远是养育他的家乡。

多年来,霍润宝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已然成为他的另一份事业。每逢佳节,看望救济孤寡老人、老共产党员,给大垴村民发放节日福利、暑夏消暑用品等;每逢开学,资助贫困生走进大学校园;资助学校建设,资助大垴村、宗艾修路;赞助新农村建设,并为村民安置健身器材……每一次公益,都饱含着霍润宝对这片土地和父老乡亲的爱。

2013年,在尹灵芝镇村企共建活动中,霍润宝个人出资购买了3万余元慰问品,走访慰问该镇60岁以上的老党员;2014年,个人出资5000元购买了慰问品,慰问尹灵芝镇建国前的16名老党员……九年中,霍润宝参加公益活动累计出资和捐助500余万元,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高度赞扬,践行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风采。

他是转型发展的先行者,是服务农民的急先锋,是科技兴农的引领者。在推进寿阳县现代农业发展的道路上,霍润宝以党员和军人的姿态与担当,以全心全意为农民服务的经营理念,正弹奏出一首首奉献者的曲、开拓者的歌。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