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改革创新 山西榜样】陈瑛:一位育种专家的“谷之情”
编辑:李渊    2019-04-24 08:53:15    来源:黄河新闻网

陈瑛:谷子育种专家,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山西省劳动模范,山西省第二批科技功臣,吕梁市第一批优秀科技专业技术人才,吕梁市第一届人大代表。半个多世纪的职业生涯,让我们见证了黄土高原上一位育种专家的坚守与她的匠心精神。

育种技术 从无到有

“第一次见到谷子是在山西汾阳县陡峭的坡地上,农民的脸上只有苦难,没有喜悦,种的是农家品种,亩产80公斤。”出生在河南从小吃大米长大的陈瑛,在黄土高原见到了谷子,也是这次的相遇她与谷子间的缘分再也未曾解开。

育种是一项应用性研究,要根据生产实际和群众需求制定育种目标。陈瑛自1963年便开始搞谷子育种,她亲自到多地区的田间走访调研,十几年如一日。缺乏种质资源,面对主要病害,陈瑛迎难而上,从不退缩。当高抗谷瘟病谷子新品种晋谷6号在平川地区大面积推广,当早熟复播品种晋谷11号深受群众青睐,当高产、抗旱品种晋谷10号以其独特优势在三晋大地结出累累硕果时,陈老师朴实的身影仍然在田间地头忙碌着,无怨无悔。

1972年,山西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没有办公室,没有试验条件,陈瑛和同事王白俏商量搞辐射育种,谷子经过辐射处理后,因为剂量不同,有的不出苗、有的畸形苗,陈瑛尽管被干校指导员狠狠训斥了一顿,心里却暗暗高兴,晋谷21号的雏形就要诞生了,“75-2γ-1” 便开始重点选育。

谷子种子 从有到精

突破了从零到一的过程,陈瑛在追求优质种子的路上从未停下脚步。1979 年,陈瑛调研时发现,群众很少种晋谷10号,大部分种的是75-2γ-1。这一点让陈瑛感到惊讶、疑惑,不种高产抗旱的晋谷10号,为何要种低产且易感病的75-2γ-1?

“因为好吃啊”群众们的异口同声,让陈瑛意识到:群众需要的谷子品种不仅仅是高产,还需求的是优质。陈瑛为此也在努力着,解决75-2γ-1低产感病的问题。偶然机会,陈瑛结识瑞士进口农药“瑞毒霉”, 她暗自庆幸:75-2γ-1有救了。但在实验中,却又给了她重重一击。

晚熟区两年减产!陈瑛不甘心,又申请参加中熟区试,三年有两年第一,一年减产,还是不达标。陈瑛来到省种子公司,请工作人员看米色,品尝适口性,金灿灿的小米以其独特的品质说服了种子公司的同志们,在公司的宣传和帮助下,1991年通过山西省审定。定名晋谷21号。自此,晋谷21号在省内外推广应用,持续至今。

在晋谷21号育成和推广应用中,使陈瑛深刻认识到: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和健康饮食意识的提高,谷子育种必须以优质为主要育种目标。

农业科研 一丝不苟

搞农业科研,必须下苦功夫。陈瑛的课题组要求从播种、间苗、管理、调查、考种、脱粒都要跟工人一起干,严格把关。只有严谨进行试验研究,试验结果才有说服力。陈瑛团队精益求精,选择种子,必须选择整齐一致的单穗;不用机械脱粒,需要人工单收单脱;每一个品种的抗病性、丰产性都要有详细记载数据……

晋谷21号的育成及 “汾州香”的转化开发,开启了谷子优质育种领域,为我国优质谷子生产发展和科技事业做出重要贡献。晋谷21号荣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山西省科技进步(推广)二等奖,晋谷21号小米连续五届在中国农业博览会上获银奖、金奖、名牌产品奖等多个奖项……那一座座奖杯,都是陈瑛在田间地头,风吹日晒的丰硕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说:小米还是山西的好。陈瑛团队正是以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埋头苦干、不屈不挠的优秀品质选育出优质的谷子新品种,为山西乃至全国的谷子产业提供了强大的储备,造福广大种植户,丰富了消费者的餐桌。

耄耋之年 难却谷之情

从1989年至2016年,退休之后的陈瑛老师,仍然在一线继续主持研究谷子的常规育种。她克服课题资金不足、工作条件较差等困难,先后主持育成春、夏谷新品种11个。

1991年,“晋谷21号”由山西省审定后,开启了山西省谷子发展史上的新纪元,其在山西省内外累计推广面积约8000万亩,每年有200万亩的面积,近6亿公斤的商品谷产量。以其为原料的优质小米“汾州香”、“ 沁州黄”、“ 隆化小米”等有50多小米品牌上市。

2002年,陈瑛选育出早熟谷子新品种“余三”,这是她自1996年以来选育的第三个优质谷子新品种,该品种优质、早熟,各种指标都超过历史名米“沁州黄”,粗脂肪、胶黏度、碱硝指数等三个指标超过晋谷21号。

2003年,她将“余三”的开发权转让给山西省偏关县,填补了山西省春谷早熟高寒区优质小米开发利用的空白,开创了经作所育种者自己将成果成功进行商业运作的先例。她主持的课题组被评为“成果转化先进课题组”。

几十年来,陈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直秉持着“小车不倒尽管推”的精神,为我国优质谷子生产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为新品种的研发殚精竭虑,为“晋谷21号”提纯复状,就这样,她在这片黄土地上已经整整坚守了半个世纪之久。(文/李渊 吴宏 图/受访者提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