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省内外金融大咖齐聚龙城 为山西绿色金融共谋良策
编辑:周昱丽    2019-04-26 10:45:35    来源:黄河新闻网

中国绿色金融&绿色发展(太原)峰会现场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钱龙)为完善金融战略布局、构建绿色金融综合服务体系、促进绿色产融结合、助推我省生态文明高质量发展,4月26日,中国绿色金融&绿色发展(太原)峰会在太原举行。近500名省内外各界代表出席峰会。

峰会就山西省环境权益交易体系建设、“一站式”排污抵押融资业务解决方案、绿色金融服务智慧服务平台构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近500名省内外各界代表出席峰会

近两年来,山西绿色金融业务发展迅速。目前,山西的绿色金融工作主要集中在绿色信贷业务方面,全省21家主要银行金融机构绿色信贷余额增长率超过17%,工、农、中、建四大行绿色信贷余额合计超过1000亿元,占全省绿色信贷比重的60%以上。随着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绿色信贷业务的不断发展,在广泛筹集资金、提供风险管理工具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三个方面,支持了一批山西省能源企业的节能降耗项目解决了项目融资问题,帮助企业走出困境,促进能源结构转型。

绿色金融是一项金融创新业务,通过银行贷款、私募投资、发行债券和股票、保险、碳金融等一系列金融产品与服务,将社会资金引导到绿色产业中。其着力点不仅包括清洁能源、低碳交通、能源建筑等领域,还包括为传统企业节能改造、环境污染治理等提供金融支持,运用金融手段,影响资源配置,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绿色消费,推动绿色经济发展。绿色金融既能撬动社会资本,又能变事后处罚为事前预防、事中监督,既可推动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也可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相关链接: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2015年9月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首次明确提出要建立我国的绿色金融体系。2016年8月,国务院批准七部委发布《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对绿色金融体系进行了顶层设计,标志着绿色金融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绿色金融发展成为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的重要领域,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引领全球化提升竞争力的重要载体。截至2018年末,我国最主要的21家银行绿色贷款的余额已经达到8万多亿元,我国境内绿色债券存量规模已经接近6000亿元,位居世界前列。

山西作为资源大省,发展绿色金融已经成为我省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必然战略选择。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绿色金融的发展。2016年10月,印发《关于推动山西绿色金融发展的指导意见》,为山西省绿色金融发展指明了方向。2017年11月,印发《贯彻落实国务院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意见行动计划》,提出“鼓励金融机构设立绿色金融专营机构,大力开展绿色金融业务”。2016年10月,山西省金融办、人行太原中心支行等七个单位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动山西绿色金融发展的指导意见》,从信贷、担保、保险、债券等多领域提出九项重点任务。

作为全省唯一的地方金融控股集团,山西金控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产业发展政策,在山西率先打造绿色金融服务平台,优化配置环境资源,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推动绿色发展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下一步,山西金控将充分运用区块链、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旗下各金融机构的专业服务能力,围绕绿色权益类资产,构建绿色权益类新型交易、融资体系,打造全国一流的绿色智慧金融服务平台。一是充分发挥山西金控金融牌照资源丰富、业务联动性强的优势,形成新型的绿色金融产业生态圈。为有效缓解企业环境治理需求与技改资金不足矛盾,与相关主管部门和金融机构合作探索建立绿色权益类新型交易、融资体系,在工作规程的各个环节,根据不同资产、相应环保管理机制等进行“量体裁衣”,设计相应的绿色金融模式,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支持。二是积极发挥绿色金融创新模式的导向作用,不断丰富和优化服务功能、加大服务力度、提升服务水平,盘活企业绿色权益类资产,创新环保管理机制和金融服务,优化资源配置,将资金这种经济运转不可或缺的要素资源,配置到社会活动的各个领域,通过合理、科学的财务配置,优化企业资产,减少资金占用,提高资金利用效率。三是着力布局多层次、差异化的金融业务体系,实现各类金融业态聚集发展,不断创新金融工具与产品,更好地满足实体经济多元化服务需求,稳步扩大社会融资规模,整合与重塑绿色经济产业链格局,切实推动我省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

山西环境能源交易中心是山西金控集团旗下专业、安全、透明、权威的持牌交易机构,集环境权益类交易、节能环保类咨询、绿色金融服务为一体的专业化综合服务平台,目前正与山西省排污权交易中心共同打造“一站式”排污权抵押融资业务为主的绿色金融服务平台,已建成围绕绿色权益类资产开展的一条龙服务体系,前端包括顾问咨询、项目开发、资产管理、交易履约策略等;中端包括碳资产交易、产能指标交易、水权交易、技术转让、其他产权交易;后端为投融资对接、绿色金融服务等。将运用区块链等金融科技为手段,围绕绿色权益类资产,构建绿色权益类新型融资体系,打造全国一流的绿色智慧金融服务平台。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