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2019年“谷雨行动”艺术节在人祖山圆满举办
编辑:周昱丽    2019-05-06 09:31:25    来源:黄河新闻网

 

2019“谷雨行动-山西站”海报

黄河新闻网讯:4月25日到5月1日,“谷雨行动-山西站”在临汾人祖山落下了帷幕。

“谷雨行动”艺术节是2007年由艺术家、独立策展人相西石和王楚禹发起于西安的行为艺术节,全称为“谷雨行动——中国当代行为艺术城市联合展演暨国际行为艺术节”。因每届针对议题的不同,进而分别以“中国当代行为艺术城市联合展演”与“国际行为艺术节”两条线索交替进行,其创办至今“谷雨行动”已经在西安、北京、上海、南昌等地成功举办了十三届艺术节与四届主题活动,先后有国内外艺术家600余位受邀参加该艺术节,是中国目前最为活跃的国际行为艺术节与现场艺术平台之一。

2019“谷雨行动-山西站” 开幕式

 

【文:“谷雨行动-山西站”策展人最高(张昭昊)】

这是山西第一次举办国际行为艺术节,也是山西第一回迎来世界各地这么多的行为艺术家,当这一群行为艺术家聚集在女娲伏羲地(人祖山景区)的时候,无论做他们做了什么,或者什么也没做,本身就是难以逃离的一场行为艺术的视觉盛宴了。

《中国前卫艺术》刘淳著 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 1999年4月第1版,6月第2次印刷 

印数:8001-1300册 上图引文:第22页第14-20行

其实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山西就已经有了十分前卫的当代艺术的展览,可是近二十年来,山西本土的当代艺术这个领域却非常贫乏, 有关于行为艺术的展览更是稀少,从未举办过一次行为艺术节。

我觉得山西应该要有这个,于是就动了这个心念,机缘巧合的策展了2019“谷雨行动-山西站”

 

开幕式策展人与艺术家代表合影   左起/翻译:Vita 总策展人:相西石  

艺术家:Alastair Maclennan、Boris Nieslony 山西站策展人:最高(张昭昊)、王蹿

作为“谷雨行动-山西站”的策展人,我其实是湖南人,2015年才来到山西的,当时在山西身边能一起交流当代艺术的人非常之少,更别说去做当代艺术中最为先锋的行为艺术了。每一次去外地参加当代的展览,参展艺术家名单上,很少见到山西籍的艺术家。并且山西本土也没有行为艺术展览,于是我就特别想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山西本土策划一次行为艺术节。

 

德国艺术家Boris Nieslony于2019“谷雨行动-山西站”

后来2017“谷雨行动-西安站”,在德国艺术家Boris Nieslony的工作坊上,我认识了谷雨行动总策展人相西石。并参与了他和吕德生共同策展的2018“谷雨行动-上海站”艺术节的现场,当时来自世界各地50多位艺术家,就只有我一个人来自山西,我就私底下和老相(相西石)说要邀请大家也来山西玩。

结果在19年初,内蒙的热雪行为艺术季上,我又遇见了老相,我便又旧事重提,说道什么时候来山西搞个行为艺术节,邀请大家来交流,老相当场和我一拍即合,决定第十三届“谷雨行动”在山西联展。于是从内蒙回到山西,我就联合胡新宇,白楠,何以,王蹿五个人一起展开策展工作。开玩笑说,山西一定要有当代艺术,要让中国当代行为艺术的风水轮流转,转回山西。

 

北爱尔兰艺术家Alastair Maclennan 于2019“谷雨行动-山西站”

这次的2019“谷雨行动-山西站”由行为现场表演、声音艺术单元、实验影像单元、行为艺术研讨会以及学术讲座五个板块构成。

艺术节期间,来自世界各国的艺术家在人祖山景区创作了大量行为作品。参展的艺术家年龄跨度从1943年出生今年已经76岁的北爱尔兰艺术家Alastair Maclennan,到1998年出生年仅21岁的中国艺术家柳青;参展作品时长从花几天时间的吸引蚂蚁到几秒钟的砖块拍鸡蛋;有些作品微观叙事从个人体验出发以小见大,有些作品则宏观叙事从社会出发讲述对待世界的认知,这些作品或是非常严肃的去引人反思,去探究生命的意义;或是以嬉皮的姿态完全不引人反思,并由此讨论生命的无意义。

中国艺术家柳青 于2019“谷雨行动-山西站” 

从他们形态各异的艺术语言里,有艺术家表达勇气、有艺术家展示脆弱;有艺术家充满力量、也有艺术家展示无力;有艺术家充满柔情、还有艺术家充满激情;艺术的生态如同自然一样,林林总总、包罗万象、百家争鸣、遍地开花。

其中有相当多的行为现场有着强烈感染力让人流连忘返,但是行为艺术以身体作为基础语言,我去用文字或影像实在是难以准确转述。就像再优秀的作家、再厉害的摄影师,也无法让没有吃过螃蟹的人准确的知道螃蟹到底是什么味道。因为行为艺术非常强调现场性。

 

2019“谷雨行动-山西站”嘉賓合影

2019“谷雨行动-山西站”,在山西人祖山圆满举办,世界各地的行为艺术家来到山西参加行为艺术节,把行为艺术现场带到山西;山西籍的艺术家、艺术爱好者、普通观众也有了和行为艺术现场直接对话的机会,对于我来说像是一场久违的梦。大家聚集在艺术节上,每个人的发声不再像是一个孤岛,仿佛像在重新构建彼此精神的家园。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