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省公安厅通报战果:今年已打掉黑恶势力犯罪团伙242个
   2019-05-09 10:40:19    来源:太原晚报
原标题:省公安厅通报战果:今年已打掉黑恶势力犯罪团伙242个

开展黑恶线索大举报、大起底、大核查、大回访,深查背后保护伞、关系网、经济基础等问题……昨日,省公安厅通报了今年以来的扫黑除恶战果,并要求全省公安机关继续全面引深扫黑除恶斗争。

从去年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至今年4月,全省公安机关共打掉黑恶势力犯罪团伙1249个(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集团9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330个、恶势力犯罪团82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9897人,破获刑事案件9044起,查扣涉案资产128亿元,收缴文物17204件。其中,今年1月至4月,公安机关进一步持续发力,将矛头对准农村、矿产资源、文物、生态环境、新型犯罪等重点领域,共打掉黑恶势力犯罪团伙242 (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集团2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55个、恶势力犯罪团伙16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人破获刑事案件1488起,查扣涉案资产12亿元,收缴文物10046件。

据介绍,专项斗争进一步净化了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全省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向好。今年一季度,刑事类警情和刑事发案率比去年同期下降10.64%和19.9%。今年1月9日,公安部要求全国公安机关认真学习借鉴我省经验做法。

按照部署,我省公安机关将以中央督导为促进,以“回头看”为推动,掀起扫黑除恶斗争强大攻势。一是强化政治担当,压实斗争责任,将专项斗争作为“一把手”工程。二是组织开展线索大举报、大起底、大核查、大回访,围绕重点领域、矛盾纠纷等9个方面,不间断进行滚动摸排和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大排查,对近10年来的接报警和举报线索进行大起底,掌握并录入一大批黑恶线索。三是对重大黑恶案件实行高规格指挥、强有力攻坚坚决“揭开盖子”“撕开口子”,开展“一案五查”,深查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经济基础、失管漏管和社会风险五方面问题,努力做到腐败线索全移交、公安内鬼全查出、经济基础全清零、失管漏管和社会风险问题全通报。四是结合省情特点,坚持重点打击与延伸打击相结合,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五是严格依法办案,加强法律审核,确保不枉不纵、严惩黑恶犯罪。六是健全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对内,建立扫黑除恶12项工作机制;对外,与相关部门积极沟通,形成上下联动、左右贯通、全面覆盖的扫黑除恶协作机制。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