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有法律疑问?山西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帮助你
编辑:刘亚男    2019-05-22 19:33:50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刘亚男)5月22日,记者从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我省全面实施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在全省117个县(市、区)设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418个乡镇(街道)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组织专业法律服务团队,为人民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免费法律咨询服务。

“实施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是楼阳生省长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要全力办好八件民生实事之一。便民工程的服务对象为广大人民群众,人民群众有法律问题需要咨询的,可到当地县(市、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或者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咨询值班法律服务人员,并获得免费解答。

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的人员包括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政法机关曾从事审判、检察、法律服务管理等业务工作5年以上的退休人员,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高等院校法律专业师生及其他从事法律事务的非公职人员等可提高质量法律咨询的人员。

便民工程的服务内容:

提供法律咨询:就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作出解释、说明,提出建议或解决方案;

开展普法宣传:围绕征地拆迁、土地权属、婚姻家庭、入学就医、社会保障等重点问题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

协助人民调解:人民调解组织遇有重大、复杂、疑难的矛盾纠纷,服务人员可以向群众提出法律意见;

开展法律援助:对于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群众可获得法律援助;

五是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特别是群体性信访案件的化解工作。

山西省司法厅副厅长翟新山介绍,便民工程正式推行一个半月以来,全省共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3万人次,开展普法宣传913次,协助人民调解342次,引导群众获取法律援助567次,群众满意度达99.3%,取得了初步的成效。未来,司法部门将以标准更高、要求更细、作风更实、问责更严的原则,切实发挥好县(市、区)、乡镇(街道)两级实体平台的功能作用。同时,引入第三方机构进行绩效评估,同时建立跟踪督办机制,实行动态监管,确保这项利民工程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