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临汾频道>
汾西县“六大行动”激发群众脱贫摘帽内生动力
2019-05-30 08:58:59    来源:临汾日报

【核心提示】脱贫攻坚拔寨期,奋发有为正当时。今年,汾西县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作为脱贫攻坚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结合实际,统筹规划,突出特色,在全县开展精神扶贫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六大行动”,确保全县脱贫摘帽。

脱贫攻坚拔寨期,奋发有为正当时。今年,汾西县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作为脱贫攻坚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结合实际,统筹规划,突出特色,在全县开展精神扶贫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六大行动”,确保全县脱贫摘帽。

开展“孝亲敬老”行动。弘扬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涌现出一批“孝亲敬老”道德模范。该县围绕“提供菜篮子,住进暖屋子,管好药罐子,保障钱袋子,抚慰心窝子”,有针对性地开展老年人帮扶活动,帮助更多的贫困老人颐养天年, 在全社会构建“政府关心、子女孝心、社会爱心”联动互促的帮扶模式,打通了贫困老人精准脱贫“最后一公里”。

开展“就业创业”行动。该县创新扶贫机制,改变以往简单送钱送物的“救济式”扶贫模式,引导更多贫困群众参与公益劳动积极就业实现脱贫。各乡镇结合城乡环境卫生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公路养护、护林防火、文化宣传等工作,开发设置公益专岗,使广大困难群众因才选岗,通过劳动获得收入。鼓励支持龙头企业和农村经济组织建立“扶贫车间”,促进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机会。

开展“倡导新风”行动。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扶贫先扶精气神。该县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工青妇“下乡”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脱贫攻坚的做法和经验,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用得着、做得到,切实转变贫困户传统观念,破除“等靠要”贫困心理,引导群众“要脱贫”,由“要我干”变成“我要干”,规劝制止陈规陋习,倡导科学文明新风。

开展“能力提升”行动。该县坚持以能力提升为根本,提升贫困群众的文化素质和实用技能,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支持群众“能脱贫”。强化实用技能培训,坚持“实地、实用、实效” 原则,开展“全方位、靶向型、菜单式”职业技能培训,增强培训实效性。利用农业农村部门生产技能和人社部门、县总工会就业创业技能等培训平台,结合实际需求,提高脱贫致富能力。

开展“激励关爱扶贫干部”行动。该县建立了扶贫干部信息库,及时准确地把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的扶贫干部纳入信息库,在干部选拔使用、评先评优时重点优先选用。鼓励广大帮扶干部和扶贫干部用心、用情、用力投入到脱贫攻坚中,为坚决打赢这场史无前例的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开展“党建领航”行动。该县以“三基建设”为抓手,提高乡村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力和影响力,选优配强乡村两级班子。引导干部下基层,构建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的体制,确保基层党组织充满生机、坚强过硬,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保障脱贫攻坚工作顺利推进。

通过开展“六大行动”,汾西县在全社会营造了“脱贫光荣、致富光荣”的浓厚氛围。“春风行动”开展以来,汾西县人社局积极与东方希望晋中铝业公司对接,达成了定点就近劳务输出协议,前两批已输送60余人。5月15日,汾西县人社局向东方希望晋中铝业公司输送第三批30名务工人员,务工人员免费搭乘劳务输出专车赴东方希望铝业就职。团柏乡的徐平说:“之前打零工根本挣不下几个钱,做梦也没想到,这么快就能找到稳定的高收入工作,技术工每月平均工资高达4500元左右,普工则在3500元左右,我要努力学习新技术,带动农民工脱贫致富再创新高!”临汾南高速公路分公司南沟底驻村工作队邀请山西省农科院武宗信所长深入汾西县永安镇南沟底村开展“红薯栽培技术培训”,参与培训的村民达上百人,红薯种植户们高兴地说:“今年红薯产量一定会有新的突破,亩产1500公斤不是问题了,培训不仅提高了科学技术水平,更能让我们尽快脱贫致富。”

汾西县白衣村村委会主任孟兰平介绍,9年前他刚上任时,村里道路不通、耕地稀少、信息闭塞,开展脱贫攻坚后,当年的穷山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近年来,白衣村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帮扶下,积极开展核桃经济林栽植、畜牧养殖等产业,并通过小额贷款获得发展资金,村民们的收入大幅提高。”神符村村民吴刘锁告诉笔者:“每年四月初八会举办庙会活动,县总工会帮扶小分队的年轻人与村民们打成一片,宣传政策,解决诉求,帮村民手机下载APP,讲内生动力的故事和事例,激发干事创业和脱贫摘帽的动力。我们要用勤劳的双手去劳动,更要用智慧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通讯员 凯朝 子涵 常亮)

原标题:统筹规划 突出特色汾西六大行动激发群众脱贫摘帽内生动力

[编辑:张李鹏]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