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稿
【牢记嘱托 山西实践】“第一书记”王虎 谱写着黄土地上的脱贫传奇
2019-06-21 17:04:16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李渊)两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在深度贫困地区调研脱贫攻坚。铭记关怀,不负重托。两年时间,这片黄土地,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讲述着不少传奇故事。而扎根在这里的“第一书记”,便用自己的辛劳和智慧,为这份“山西答卷” 挥墨泼毫。

2016年11月底,王虎来到吕梁市临县车赶乡凤翅甲村。从那一刻起,他与这里结下不解之缘,扛起“第一书记”的重担和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重任。

凤翅甲村,地理条件差、产业基础薄弱、贫困程度深。驻村伊始,村里没有支部书记,只有村委主任,办公场所是年久失修的小学校舍。刚到任时,连个开会的地方都没有,村委主任家,就是王虎临时居住的地方。王虎下定决心,必须先从抓党建开始。

定居后,王虎将第一书记的工作牌挂在村委最显眼的地方,将第一书记的名片分发到每家每户,将村里的党员家悬挂起“共产党员户”牌子,并要求党员佩戴党徽……,是的,他就是要时刻提醒每名党员不忘“共产党员”的称号,不忘肩负的责任,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担任第一书记两年多时间内,举办“三会一课”、“两学一做”知识竞答、收看十九大开幕式、庆祝改革开放40年开幕式等村级活动30余次;组织党员干部到南圪垛原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参观学习,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建立党员教育管理微信群, 及时传达上级会议文件精神,发布扶贫政策、宣传致富信息,开展党员互动交流,网上学习,切实做好脱贫攻坚思想动员、氛围营造。以上种种,长此以往,使村民们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合力脱贫攻坚的自觉性、积极性空前高涨。

2017年11月6日,退出贫困人口评议会召开,凤翅甲村党员张玉宝、张永平、秦俊生、张其明等率先垂范,主动要求退出贫困序列,此举,使村干部最难开展的脱贫工作得以顺利进行,在党员的示范效应下,凤翅甲村用了不到30分钟的评议会,完成了2017年退出贫困人口13户40人的决议评定工作。党建工作发挥的巨大成效,甚至超乎王虎的想象。

自此,凤翅甲村越来越多的党员群众主动参与到村级事务中来,形成了全村上下团结一心谋发展的可喜局面。新一届“两委”班子成为正义、公平、法律的化身,真正成为群众的代言人。在乡党委、政府的带领下,全体村民拓宽通村公路6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26盏,节能吊炕15铺,并对村级活动场所进行了升级改造,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发动爱心人士,先后2次到凤翅甲村支助张继兰、张全锋2户特困户学生,捐赠资金6000余元。群众哪能看不到村班子的战斗力和执行力?

就是这样不断地从群众脱贫诉求出发,集中精锐力量全面推进基层党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凤翅甲村的变化有目共睹。“党支部+X+贫困户”精准扶贫;10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注册成立了凤翅甲种养专业合作社;新建105千伏光伏发电站一座;投入100万元,新建2000头规模化生猪养殖场,将产业发展资金以贫困户名义参股,通过股份分红、参与项目建设来让贫困户获取收益,成功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农村“三变”。

4d36a247294c42c7844883f6aff293b

凤翅甲村终于于2017年实现村集体经济破“零”目标,2017、2018年利用村集体经济收入持续为贫困户发放红利3万元,群众找到了主心骨,脱贫致富的信心也更足了。

默默无闻的王虎,这位“第一书记”,视村民为家人,将凤翅甲村当做故乡。一份沉甸甸的“五一”劳动奖章,一张金闪闪的“优秀农村第一书记”证书,一份光荣的“优秀农村第一书记”称号,都见证了他月复一月,年年如此的辛劳和干劲。而临县组织部认定的 “五好”党支部,也成为王虎引以为豪的至高荣誉。

2018年11月任职满2年后,王虎主动请缨继续留任脱贫攻坚第一线。而黄土地上千千万万“王虎们”,一直在默默谱写着脱贫攻坚的传奇篇章。

[ 编辑:李渊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