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时代新人说】为群众搭建健康屏障——记小店区卫生监督所党支部书记、所长李皖静
   2019-06-21 17:02:35    来源:太原日报
原标题:为群众搭建健康屏障

  图片说明:图为李皖静(左一)在医疗机构检查

一个人因奋斗而成长,一支队伍因奋斗而伟岸。小店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党支部书记、所长李皖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力做好卫生监督保障工作。面对全省最多,近900家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李皖静带领全所27名工作人员坚定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全方位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特别是勇于担当、善于创新、敢于作为,实现了辖区内医疗废物收运全覆盖,为人民的美好生活搭建起了一道健康屏障。

2016年李皖静通过调查走访,发现了一个惊人的事实:除单纯不产生医疗废物的中医诊所和129家与医疗废物管理处签订收运协议外,剩余诊所的医用废物或倒入了生活垃圾里,或卖给了垃圾收购站。按照常规,卫生监督所发现问题,只需进行罚款便可结案。面对着辖区内80%诊所医疗废物乱扔的问题,是一罚了之,还是找到问题的根源,彻底解决?李皖静认为,健康所系,生命相托,卫生监督使命光荣、责重如山,对这个涉猎多家诊所的共性问题,卫生执法人员责无旁贷、义不容辞。就这样,是勇气更是责任,李皖静带领全所人员直面困难、正视问题,打出了一套医疗废物规范化管理的“组合拳”,用实际行动给出了不一样的答案。

定了干、马上办、办到底。李皖静带头并积极号召党员示范、全员参与,带着问题找最难的事去做、找硬骨头去啃,挨个走访小诊所,访民意、查真情,终于在抽丝剥茧中找到了问题的症结。嫌价格高,能不能降下来?嫌送医疗废物麻烦,能不能让专业单位定期上门去收?针对问题改。李皖静主动请缨,向上级部门反映要求将小店区作为太原市医疗废物管理试点,坚决蹚出一条管住医疗废物的路径。

在李皖静的带领下,卫生监督所一方面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另一方面积极寻求市卫计委综合监督处、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的支持,与市医疗废物管理处、太原润禾环卫工程设备有限公司主动接洽,加强协作,最终实现了统一收集、集中处置,政府投资、规范管理,统筹规划、降低费用,长效监督、诚信服务,全部覆盖、完全处置,创造性地完成了试点工作任务,保障60余万百姓远离医疗废物的危害。

2017年7月12日,全省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规范管理现场推进会在小店区召开。会议总结推广了小店区小型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规范管理试点工作经验做法。来自全省各地市、太原各县(市、区)卫生计生部门、卫生监督机构及市医疗废物管理处、小型医疗卫生机构、新闻媒体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播放了“太原市医疗废物规范管理试点工作综述”视频短片,小店区及市卫生局负责人围绕医疗废物处置全过程无害化、痕迹化、制度化、规范化、网格化管理经验进行交流发言。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李皖静带头“自讨苦吃”,一件件大事水到渠成,一个个难题迎刃而解。如今,走进小店区门诊部、社区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的都是统一悬挂的卫生监督信息公示栏,统一上墙的制度,统一配备的医疗垃圾桶,统一印制的医疗废物登记簿。全区80余万百姓至此彻底告别了医疗废物的污染,执法人员安心了,诊所大夫开心了,辖区百姓放心了。(记者 司勇)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