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时代新人说】赵璐:“别了,疼痛君”
   2019-06-21 17:10:19    来源:太原日报

赵璐毕业于山西医科大学护理管理专业。当初她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走上了临床护理的岗位,这不仅是为了圆祖孙三代都是护士的梦,更是因为8年前,奶奶双膝关节置换术后,被疼痛折磨的场景至今在她脑海里挥之不去。

于是,如何减轻患者的疼痛成了赵璐一直在思考的问题。2015年底,她被调到普外一科,在这里看到了更多因外伤或手术引发疼痛的患者。一天,赵璐按惯例巡视病房,当走到王奶奶病床前时,她看到对方的汗珠顺着苍白凹陷的脸颊滴在床单上,紧闭的双唇没有一丝血色还在微微颤抖着。赵璐的心又一次被刺痛:这可是一位年近八旬的老人啊,一定得想办法,帮助她减轻疼痛。

通过与医院及科室各级领导的沟通,赵璐所在的医院最终成立了由她任组长,外科医生、护士、麻醉师任组员的多学科疼痛管理小组,开展了“减轻患者腹部手术后活动性疼痛”的品质管理工作。由于活动性疼痛目前没有专门的评估方法,通过查阅文献、专家访谈,确定使用 FAS 评估法,并根据评估的4个等级给予相应的管理措施,不同程度患者的疼痛都得到相应的治疗。

此外,针对患者的情况,赵璐想到用网格状气囊缝制在腹带内侧,通过打气,自主调解腹带松紧。为了制作这款产品,赵璐自绘图纸,与材料商、缝纫师傅一起缝制样品,在自己身上做实验。此后,在全国卫生系统的比赛中,她的作品荣获全国品管圈大赛二等奖,第四届中国护理质量大会“提灯奖——推荐奖”。

有人问赵璐:“你不就是个护士么,那么拼命干嘛?”赵璐回答,自己不单单是打针、输液的护士,不仅仅是执行医嘱的护士,同时也是新时代的护士,是科学管理的践行者,是健康教育的执行者,更是患者生命的保卫者。赵璐知道,医学的道路上还有很多领域需要去探索,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但她依然有一个梦想,希望所有的疼痛都远离病患,希望有一天自己能大声地说:“别了,疼痛君!”(太原市卫计委、团市委选送)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